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菏泽古沉船出土一元代青花瓷 估价过亿 (图)

2010年11月25日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文物专家在沉船挖掘现场考察。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出土的元代瓷器。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山东省菏泽市近日发掘了一条元代木质沉船,出土了110多件文物。专家认为,古沉船及出土文物对研究当时的木船形制、地形地貌和社会习俗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11月23日上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菏泽市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这艘古船的年代最终被确定为元代,成为该省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代沉船。其中出土的一件元代青花龙纹梅瓶据估“身价”过亿。

  ■大雨“冲出”元代古船

  杨明炉说啥也没想到,自己能和惊世发现联系在一起。

  今年9月17日凌晨一场大雨袭来,菏泽不少地方水深没膝,而他所在的菏泽国贸中心工程建设工地,由于降水位抽水机昼夜不停地工作,地平面4米以下地槽只有很浅积水。

  暴雨初歇,杨明炉发现工地上有一个长约一米左右的木板。是棺材板?怀着好奇他与两名工友抄起铁锨挖起来。很快,一个斜躺着的磁州窑龙凤瓷罐横空出世。接着陶瓶、陶罐、铜质镂空器托、铜鱼网坠相继出土。“工地发现文物了!”消息不胫而走,山东省文物专家迅速组成考古队,联合对菏泽市古沉船进行发掘。

  经鉴定,这是一艘沉没于元代的内河航运船。据了解,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由于保存环境不同,这艘古船的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完好,可以复原。由于此船保存基本完整,它为研究元代木船形制及制作工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标本,并对菏泽古代漕运史、河运交通和蒙元时期黄河泛滥区之地形地貌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当时最先露出来的是船尾部的两个舱。目前测量后基本确定该船的残体长21米,宽4.82米,高1.8米。”据山东省考古所副所长王守功说,除去船头、船尾、独立舱外,共分为10个小船舱,大小不等,宽在1.3米和1.8米之间,初步断定船体木料主要是柏木和楸木。在他们介入发掘后,很快就从舱内发现并清理出来一些文物,“这些被发掘出来的文物对于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我们想将此次的考古发现申报今年的十大考古发现。”而另据了解,这艘古沉船被确定为元代沉船后,也成为山东省目前发现的古沉船中年代最早的一艘。

  ■老船匠还原沉船现场

  “当时为了保护性发掘,我们特意请了鄄城县造船厂的两位老造船工人对沉船进行考察。”山东省考古所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名老造船工都已七八十岁了,一见到这艘古沉船,直接就能说出每一个船舱的作用。依着老船工的指引,考古人员果真在相应舱位中发现了文物。

  “老船工说位于尾部的那个舱位应该是当时的厨房,而厨房前一个舱位则应该是主人的休息舱。将他们的说法和之后发掘时出土的文物对应后我们发现,果真和老船工们预料的一模一样,元青花就是在船尾部倒数第二个舱位发现的。这些元青花有可能是主人自己的日常用品,也有可能是自己的收藏。”

  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考察后认为,当时这艘船的左侧方位为一河心浅滩(或沙洲),沉没时河水水流自西南方流向东北方,古船在行驶过程中触到这块浅滩而侧翻。而据老船工们的考察,又得出了另一种可能,就是沉船在行驶过程中,船头右前方可能曾受到过其它船只的撞击,船体受撞击后开裂变形,最后船的左侧碰到河中沙洲后倾翻。而之所以能够保存下如此丰富的文物,考古人员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船上人员当时都是匆匆撤离,这些器具就都被遗留在了船上;此外,河水和沙层的覆盖也为文物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出土珍贵文物百余件

  据了解,在此次古沉船的发掘中,一直惊喜不断。“之前先是发掘出来一些零散的器物,包括一对儿金耳环。”王守功告诉记者,但在对沉船的第九个舱室进行发掘时,一个让考古人员更加惊喜的文物慢慢“现身”。“当时小心翼翼地将一块泥土掀起后,发现里面居然有一个瓷瓶,但不知道是否完整,于是我们就暂停了发掘。”菏泽市考古所的一位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说,之后在经过近一周的发掘,才出土了两件已经破碎了的青花瓷盘。“而与此同时,还出土了一件近乎完整的青花龙纹梅瓶,这让我们大喜不已。”

  但为了考古的严谨性,当时并未对外公布这三件都是元代青花瓷器。“随后又经过对所有出土遗物的分析认定,以及沉船形状分析,我们基本认定这是元代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所使用的船只。”最后直至本月22日晚上,经过众多专家和考古人员的鉴定后,才最终确定这三件确为元代青花瓷器。

  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批罕见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陶器、漆器、玉石、玛瑙、金饰、木尺等,而这些文物中甚至囊括了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五六个瓷系。特别典型的是元代青花龙纹梅瓶、磁窑龙纹罐和钧窑影青釉杯盏,以及长约49厘米、对我国古代度量衡研究有重要意义的木尺。除此之外,一对儿寿山石罗汉雕塑的出土,也让不少考古专家颇为吃惊,因为一般而言,寿山石都是到明代以后才开始流行,并形成一种流派,“而在这里发现,也给我们关于寿山石方面的研究增添了一些实物证据。”

  ■元青花价值几何?

  新闻发布会上,谢治秀称赞记者们很少问文物的经济价值,而关心文物的考古价值,说明文物保护意识日渐深入人心。但有记者仍忍不住探询,元青花瓷价值到底几何?2005年7月,英国伦敦一件“鬼谷下山”元青花大罐拍品,当时的成交价折合人民币2.3亿元,以当天国际牌价可买黄金两吨;新近一件清乾隆粉彩瓶更是拍出5.4亿元天价。谢治秀反问:“你说此次菏泽出土年代更久远的元青花价值几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用价格来衡量这些出土文物的话,它们绝对价值连城,特别是后部船舱中出土的三件元青花。这三件元青花中,高约42厘米的青花龙纹梅瓶,不仅身价至少过亿,全国亦属罕见。“我和别人开玩笑,如果那个青花龙纹梅瓶定价2亿元,或者所有110件文物定价10亿元,我立刻就贷款提前买下来。”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元青花存世的数量只有两三百件,山东目前也只有十几件。而菏泽古沉船遗址中发现的这个近乎完整的元青花,绝对是珍品。

  ■沉船将脱水保存

  有的文物可以用金钱量化,而有的文物考古价值难以用金钱衡量。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副研究员孙明告诉记者,元代出土木船保存完好者少之又少。上世纪70年代,山东省梁山曾发掘出明代古船,现藏于山东省博物馆。2005年,蓬莱发现的明代海船仅残存船底部,其他地市尚未有发现。菏泽此次发掘出的木质内河船,除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基本完好,可以复原,其本身就是一件国宝级文物。

  国家文物局出土漆木器保护科研基地主任吴顺清来到现场,对沉船的提取及保护提出具体意见,将会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制定沉船保护方案。

  现在,菏泽市博物馆正建设恒温恒湿库房,作好沉船板材脱水准备,然后请专家维修复原,以期早日将完整的沉船展示给公众。

  链 接

  菏泽古代河流纵横

  菏泽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建荣告诉记者,宋元时期,菏泽属于广济河流经之地,此航道流经今天的东明——兰考——开封等地,是商人进行商业活动的重要通道。据资料显示,宋元时期,北方并未有漆器,所以可以推测此船在黄河古道从南向北航行,不幸在菏泽沼泽地区沉没。所以沉船惊现菏泽并无历史悬疑,但是沉船的出现,对研究中国古代造船技术和菏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是一项重要的考古发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