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57岁濮存昕仍“撒娇” 不怕说自己只有小学文凭

2010年11月25日 11:1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叶茂林 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聪 高家龙 “草原上的骏马哟,最快的是乌骓;深山里的好汉哟,最勇的是李逵;天上地下的英雄啊,最风流的是咱们这一辈!”昨晚,因“楚天都市之夜·话剧《李白》”来汉演出的著名演员濮存昕引用郭小川《祝酒歌》中的名句,为他在华中农业大学的讲座《我与良师》作结并祝福学子。

  在现场,这个一直称自己只是“小学生”的艺术家,用他的坦诚、幽默、可爱,征服了现场学子。

  不怕说学历

  “我只有小学文凭”

  “我真的很惭愧,因为在小学六年级之后,我就再也没有领过文凭了。”一开讲,濮存昕就没有回避自己只是个“小学生”的事实。但就是演员这个身份,让他多了一位位“良师”,他告诉学子们,他的老师就是他饰演过的角色。而鲁迅,是其中对他影响尤其深的。

  在华中农业大学活动中心的讲台上,他兴致盎然地回忆起接演鲁迅时的兴奋,“鲁迅是赵丹先生最想演的角色,也是我父亲最想演的角色,可他们都没轮上,这好运,竟然落我脑袋上了!”融入鲁迅,才使他真正读懂了鲁迅。濮存昕说,鲁迅是一个真人,说实话,干真事儿,“我希望我自己,包括大家,都能敢于担当,起码要做一个尽量不说假话的人。”

  不怕谈过去

  “我35岁时没任何机会”

  因为是“小学生”,濮存昕跟许多大器晚成的演员一样,直到40多岁方才苦尽甘来。讲座现场,他不怕跟学子们提自己的过去,直言“我三十五六岁的时候是没有任何机会的,直到1995年那部《英雄无悔》,可那时候我都42岁了!”

  现场,濮存昕表示自己了解大学生走上社会面临的压力,“男孩子刚出去挣钱少,女孩子机会少,这都不可怕,比较早的经历挫折对人很重要。”他称,自己能坚持下来,承受力就是来自于多年的“挫折积累”,“挫折让你明事理,知分寸,能帮助你。”

  其实,社会跟演艺圈一样都是名利场,濮存昕告诫学子,“追名逐利没有关系,但一定要奋发图强,一定要勇于拼搏,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节制。”他笑称,自己而今的信条,就是“以得其所,安分守己”。

  濮存昕现场送给大学生六字箴言:玩(培养兴趣和注意力)、学(知识和道理)、做(实践)、悟(思考)、舍(懂得节制,不要有贪欲)、了(洒脱的人生态度)。

  不掩真性情

  57岁濮存昕仍“撒娇”

  其实,就昨晚大多数聚集在华农活动中心的学生和老师而言,“看明星”才是最重要的目的,但他们很快发现,眼前的濮存昕跟一般明星不同,他幽默、随性,还很可爱。

  刚一入场的濮存昕,就收到在场粉丝们的狂热尖叫,而他一脸招牌式的微笑,跟前后左右甚至楼上的学生们打招呼,学生惊呼,“他好随和呀!”而“华农有狮山,我是狮子座,真有缘”的话,又让学子感受到了他的幽默。

  不过,最让现场“疯”掉的是他的可爱:在滔滔不绝讲了1个小时左右之后,学生给他端上一杯水,此时他突然放下讲的内容,如同受了委屈的孩子一样“撒娇”:“怎么现在才给我水喝呀?”顿时掌声、笑声一片。

  现场问答

  魅力来自学识内涵

  问:我是一名90后大学生,三四岁就开始看您演的《英雄无悔》等作品,您被不少人奉为偶像,我很想知道您的魅力来自哪里?

  答:当年李叔同执教时,学生对他十分敬畏,这种尊敬而不只是因为俊朗的外表,而是他的学识和精神所散发的感染力。大学生应增加内在修为,做一个有趣味的人。男生要勇于担当大任,女生不光要注重外貌美,还要自尊,具有高贵的气质。性感不是搔首弄姿、露大腿,而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迷人气息。

  韩寒算是个“写家”

  问:你如何看待“韩寒现象”,你认为韩寒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吗?

  濮存昕:在我看来,韩寒算是一个“写家”,应该算是一个知识分子。因为他有文笔、思考的能量和过人的表达力。他进入中国作协我没意见,我觉得大家不要辱没了他。韩寒就像“超女”、“快男”一样是应运而生的,我们可以持一种包容的心态。我们的生态百花园里,不能只有松树、牡丹,也要有野草精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