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志愿军飞行员击落美机 俘获美双料王牌飞行员

2010年11月25日 14: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的中国飞行员韩德彩

  一举击落美机及俘获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的英勇壮举,至今已经整整58年了。作为这次空战的目击者及俘获费席尔的当事人之一,对当年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953年春,正是美国发动侵朝战争遭到沉重打击而节节败退的时候,美国为了挽回其在朝鲜战场上全面失败的局面,利用它的空中优势,采用派出“偷袭者”的战术,派飞机在我东北安东的边防机场地区上空,做高空盘旋等待机会,伺机急速俯冲下降,偷袭我方正在下滑着陆或正在起飞爬高的飞机。

  当时志愿军空军15师驻在安东(现丹东)附近的大堡前线机场。当时驻同一机场的还有一支苏联空军的歼击机部队,他们装备有全新的米格-15比斯战斗机,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战斗力很强,空战经验丰富,可称得上是苏联空军中一流的作战部队。他们是秘密参加抗美援朝的,苏军规定,飞往朝鲜上空作战的飞机,严禁飞过“三八线”,而且在空中不准用俄语相互通话或指挥。以避免引起苏美间的直接战斗。中苏两军在机场东、西各驻一方,各设自己的指挥所,可以通过翻译及时交流在朝鲜上空的空战情况和地面信息。在那紧张的战斗的日子里,参战起飞的机群和返航着陆的飞机,相互配合、相互关照,地面上的交往也比较多。我是俄语翻译,与苏联的指战员交往也很多,深知两军友好相处、相互帮助的必要性。

  1953年4月7日下午,我作为俄语翻译正在师指挥所参加战斗值班。当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下午3时许,当我空军迎击美国F—86飞机的机群和苏联机群从战场胜利返航快要到机场上空时,雷达发现有一架美国战斗机F—86的影子在机场上空很高的位置闪了一下。看到敌机,师指挥所立即通过无线电通知我方带队长机:“机场上空有敌情,注意观察、搜索!”因为返航的每架飞机余油都很有限,纷纷争取单机或双机一起着陆。这对敌机来说,正是偷袭的好机会。然而此时我方和苏方的护航机已经起飞,美机要想成功偷袭,必须和机场的护航机交手。于是这位美国的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在高空抓住机会,咬住我方的两架护航机急速俯冲下降。后来我了解到,我方护航机的驾驶员一个是驾驶长机的大队长张牛科,另一个是驾驶僚机的青年飞行员韩德彩。韩德彩在空中与费希尔的F-86战机展开激烈的格斗。两机上下翻飞,急转弯,左右盘旋,你追我赶,展开了一场“空中肉搏”。韩德彩以高超的驾驶技术,抢占了空中的有利位置。敌机在前方,我机高速紧追不舍,与敌机相距越来越近,瞄准具的光环很快套住了费席尔的飞机,韩立即按下驾驶杆上的开炮按钮,穿甲弹、爆破弹一起飞向敌机。费席尔的飞机凌空爆炸起火,黑烟滚滚。

  机场上的指战员一片欢腾,高喊:“打落敌机啦!”……大家一面欢呼一面奔走相告。但很快就看到远远的天边出现了一个小白点,渐渐大了,像一朵白云一样往机场的东北方向飘去。这时大家也都看清楚了,人们又喊起来:“美国飞行员跳伞了!”我们从师指挥所的山头上看得更清楚,确实是美国飞行员跳伞逃生了。这时,在师指挥所指挥作战的刘盛起师长和吕茂堂副师长马上命令地面收容组的同志们立即出动,向降落伞飘落的方向拉网搜捕,防止美国飞行员逃逸。

  被打下来的美国飞行员当时降落在辽宁省凤城县石头城附近的一个山坡上,已经被当地民兵团团围住。到下午5时许,处于同一机场的苏军收容组先一步到达了费席尔着陆的地点,捕获了费席尔并带回苏军的营房。

  当晚6时许,我作为空15师的俄语翻译,奉刘师长的命令,带领师侦察科陈科长和两名武装警卫战士,到苏方航空部队的领导那里交涉索要美国飞行员费席尔。在平常,因为工作关系,我和苏方的领导们接触的比较多,讲话也比较随意。但这次一提起我们是受命前来索要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时,他们马上收起笑容,把脸板了起来。俄方领导假意地回答我们,他们从来没有听说抓到了什么美国飞行员,故意搪塞。我们一再强调,我们师已经接到地方政府和我方收容组的报告,很多目击证人证明,机场的苏方部队确实已经捕获了伞降逃生的美国飞行员,并把他带回了苏方的营房。在中国的土地上捕获的任何俘虏都必须交给中方,不交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苏方一定拒交,我们会将此事上报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苏方看到我们的态度非常坚决,而且手里确有证据,他们就开始改变口气,故作姿态地说,要问问他们的侦察科长是否知道此事。他们的侦察科长过来后,据苏军领导介绍,这位侦察科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侦察英雄,非常精明强干。他们故意问这位侦察科长是否抓到了美国飞行员,如果抓到了为什么不报告。从他们对话的目光中可以看出,这位苏军领导示意该科长承认此事。然后经过他们商议后,同意交出被俘的美军飞行员。我马上问:那个飞行员现在在哪里?请马上交给我方。这位科长回答,现在关在禁闭室里,可以跟随他去领人。

  来到门口站着两个持枪苏军士兵的禁闭室,我们看到美国飞行员费席尔蹲坐在一个角落里,看上去他的个子很高,大约有一米八。他看见中苏双方人员走进室内就马上站起来,显得十分恐慌。苏军侦察科长跟他说了几句俄语,从表情上看他似乎没有听懂。我用英文大声说“跟我走!”他听懂了,跟我们出了禁闭室。就这样我和我方侦察科长及两名武装警卫一起,把费席尔押回我方营区。一路上,我们看到他两腿打颤,步履艰难,完全是狼狈不堪的阶下囚的样子。

  我们把费席尔带到师首长会议室,刘师长、崔政委和吕副师长等均在座。室内灯光很亮,这时看到他更加恐惧,全身颤抖,几次叫他坐下,他都不敢落座。稍顷,他要求上厕所,我们领他到走廊一侧的卫生间,他从前左胸处拉开一条很长的直到右脚面的大拉链,将飞行服迅速脱下,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看到美军的飞行服。上完厕所他神色恍惚地回到了会议室,又几次叫他坐下,他才勉强坐下。这时他开始比划着示意他太饿了,想要吃的东西。警卫员很快给他端来了煎鸡蛋、馒头和鸡蛋汤,他狼吞虎咽地很快就吃光了。

  师首长开始作简要的审讯,因为我也懂一些英文,所以仍然由我做翻译。

  首长先问:“你叫什么名字?”

  答:“我叫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

  (叫他写在了一张纸上)又问:“你是哪个飞行联队的?”他回答:“美军第十五飞行联队,基地在大邱(距釜山很近)。”

  再问:“你到我们机场上空来过多少次?”

  答:“来过好几次。”

  接着问:“你知道这次是谁把你击落的吗?”

  开始时他默不作声,稍后他用手在鼻子前面做了一个手势,大概意思是说“大鼻子”(苏联飞行员)的飞机把他击落的。师首长对他说:“你是被我们最年轻的飞行员韩德彩击落的。”费席尔听后,脸上表现出疑惑的神情。他低头回忆片刻,便提出来要想见见这位年轻的中国飞行员。当年仅19岁的韩德彩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看着这个年轻的中国飞行员,凝视良久,默不作声。当告诉他就是这位年轻的中国飞行员把他的飞机击落时,他一下子惊呆了。韩德彩离开后,他沉思片刻然后说:“了不起,了不起!简直不可思议……”

  再向他要飞行证件时,他又用手在鼻子前面比划了一下,意思是“大鼻子”搜走了他的证件。于是,刘师长又让我和侦查科的陈科长再到苏联部队领导处索取证件。在交涉过程中,苏军强调俘获的飞行员已经交给中方了,他们留下证件,是准备向上级报告的,不能再给了。我们强调,如果没有证件,将无法证明俘获的人员是被我方飞机击落的美国飞行员,另外没有证件做依据,怎么能向上级移交及以后进行正式审讯呢?几经交涉和说服,他们才交出了费席尔的“飞行员证”,及用中、朝、英文印制的“救援证(即事先准备好的被俘时的“救援书”)”以及费席尔驾驶的F-86飞机的彩色图片等物品(我还记得飞机头上有一个彩漆喷涂的裸体女人像)。我把这些物品带回以后,师首长们在会议室认真地审阅了这些证据。然后继续进行初审,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左右。

  翌日,师部将费席尔连同证件等一起送到了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击落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的消息公布后给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空军部队以极大的鼓舞,给美国空中强盗很大的打击,成为了人民空军发展史上光荣的一页。

  在整个抗美援朝的多次空战中,年轻的飞行员韩德彩先后击落敌机5架,成为战功赫赫的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朝鲜停战以后,韩德彩在空军历任团长、师长、南京军区空军中将副司令员等职,对我国空军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张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