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照片书信见证巴金和冰心的世纪友情

2010年11月25日 16: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日,97岁的中国著名女作家冰心在北京医院说:“紫荆花图案的香港区旗真漂亮!”老人衷心祈盼自己曾十几次到过的香港越来越美好!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永恒的灯光——记“巴金冰心世纪友情展”

  两个已经离开这个世界的老人,今天再度“相逢”在他们初识的文学殿堂——25日,“巴金冰心世纪友情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厅举行。

  一张张黑白照片,几十封泛黄书信,记载着两位中国现代文学大师穿越世纪的友情,述说着令人感动、喟叹的人间佳话。

  伟大的友谊必有其共同的、深厚的根植。在冰心早年成名作《繁星》《春水》的影印件旁,缀写着巴金的青年回忆:“我从成都搭船去渝,经过泸县,我还上岸去买了一册《繁星》……从她的作品那里我们得到了不少的温暖和安慰。我们知道了爱星,爱海,而且我们从那些亲切而美丽的语句里重温了我们永久失去了的母爱。”

  一个大姐,一个老弟——两位中国青年从上世纪30年代起结下深情;一个坚信“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一个自小勇敢追求光明,两个文学大师以自己的坚定信念和执着求索创造文学的辉煌,影响了几代人。

  友谊,总是在最需要抚慰、关怀的时候,及时传来温暖的光芒。这微光,照亮了他们的一生、心灵——

  在抗战的颠沛流离中,巴金不忘偕未婚妻萧珊探望居住昆明“默庐”的冰心一家;

  也是在抗战中,巴金重编《冰心著作集》,使一度因战乱失去版税、生活无着的冰心一家获得生活来源;

  巴金85岁寿辰,年已九旬的冰心送来一只精美的竹编花瓶,亲附祝词:“……她将时刻站在你的座旁,你将从她所供养的四时不断的繁华密叶中,看到我的微笑。”

  几张老上海火车站的黑白照片令人感慨:多少年来,只要冰心出差或路过上海,老弟巴金总要亲自来到这个火车站,接送大姐。当年的火车站不复踪影,当年的守望永远驻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