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许昌人”遗址附近发现旧石器新地点

2010年11月25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1月25日电(记者 朱晓娟)11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调查与发掘中,在灵井“许昌人”遗址以西又新发现3个旧石器时代新地点。有关考古专家称,这次考古调查成果说明,灵井“许昌人”遗址周围存在有较多的古人类活动遗存,新发现的地点与“许昌人”遗址相比,更符合古人类居住的基本条件,不排除是“许昌人”的居住地的可能性。

  据许昌灵井考古队领队李占扬研究员介绍说,发现的3处新地点位于灵井“许昌人”遗址以西约1-1.5公里的李井村一带,面积约4万平方米,约是已知灵井“许昌人”遗址面积的3倍,时代和“许昌人”遗址相当。这3个新地点剖面显示,距地表4米以下有文化层,且含有丰富的动物化石和石器,动物种类不超过灵井动物群的范畴。

  李占扬说,新发现的地点和灵井“许昌人”遗址所不同的是,动物化石中以烧过的骨头占多数,一些骨头仅在两端发现有烧痕,这应是古人食肉后遗留下的骨头,说明当时的人类是以熟食为主。

  考古专家认为,这次考古调查成果说明,灵井“许昌人”遗址周围存在有较多的古人类活动遗存,它的发现,使灵井“许昌人”遗址成为中国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群之一,并为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发掘和保护提供可靠的依据。

  位于河南省许昌市的灵井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已出土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和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等文化遗物3万余件。2007年12月和2008年5月,该遗址两次发现距今8万-10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和头骨化石,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