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建火灾隐患严重 成服装市场或被民房挤占

2010年11月25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市文物局和消防局对本市四家文物单位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联合检查。

  记者随检查组走进西单商场旁边的民族大世界。大概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熙熙攘攘的商场竟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的旧址。

  记者看到,这是一个青砖灰瓦的古建筑院落,但是各殿之间已经被一座座私建的小房子连接在一起,最让人吃惊的是,几座殿堂之间也搭建起球形网架和彩钢板,把院子的空地也变成了市场,硬是把室内面积由2500平方米扩充到5000平方米。雕梁画栋的斗拱不时地在顶棚之间露出一角。这是一个以经营服装、箱包、饰品为主的商场,商品都是极易引发火灾的物品。检查人员表示,球形网架的耐火性不到一刻钟,彩钢板的夹层也是一烧就塌,商场经营的服装更是易燃品,安全隐患非常严重。虽然主管单位已经对这里进行了一些整改,但是这些都是针对现代化建筑的整改措施,对于古建文物并不适用。最应该采取的措施就是将临时建筑拆除,恢复古建原貌。

  10点钟,检查组又来到孚王府,这里是清宣宗道光皇帝的第九子奕譓的府邸,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月7日,这里刚刚发生过一次火灾。

  走进孚王府,这里私搭乱建,隐患严重的情景令人触目惊心。西侧院落早已经被居民私建的房屋挤得只剩下一段狭窄的过道,里面七拐八绕,犹如迷宫一般,在检查的过程中,甚至有记者在里面迷路。过道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过,两边还堆着居民们的废家具、蜂窝煤等杂物,全部是易燃物品。墙上的线路犹如蜘蛛网一般层层缠绕,乱成一团。 (记者代丽丽 胡铁湘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