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悲鸿经典国画《巴人汲水图》将再现翰海秋拍

2010年11月25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翰海2010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7-12日举行。届时,庆云堂近现代书画专场将推出中国绘画里程碑式作品——徐悲鸿《巴人汲水图》。

  此件作品是徐悲鸿于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国画巨制。《巴人汲水图》取材于当时蜀地人民极其平常的生活场景——汲水,是一幅真实记录重庆人民辛勤劳作的艺术珍品,被誉为徐悲鸿最具人民性和时代精神的代表作之一。

  此幅《巴人汲水图》,构图匠心独运,画作高300cm,宽62cm,颇显细高。但其悬挂起来,确与嘉陵江的百丈悬崖相一致,场景陡峭、惊险,上下百丈石阶挑水的巴人闪烁着感人至深的华夏精神,在完美和谐的环境烘托下给人以呼之欲出之感。

  据专家介绍,画家以其高度概括的手法,将巴人传统汲水的宏大场面,分解为舀水、让路、登高前行三个段落,描绘男女老幼不同动作的七个人物。整个画面突出物像神韵,用西洋的画法丰富中国画的表现能力,肌肉部分稍加皴染,就在挑夫身上适当加强了筋肉体积感,突出人体的健劲有力,表现出劳作的繁重。

  该作品被誉为中国现代现实主义国画创作的最佳范本。据介绍,《巴人汲水图》承载并呈现的,已不仅仅是一位近现代最杰出艺术家的成就与贡献,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以及几代中国人民族精神之火的传递。

  据了解,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存世仅两件。另一件补提“静文爱妻保存”,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此件作品是民间收藏的唯一,曾经现身拍场,并创下徐悲鸿作品拍卖纪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