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在梁庄》:还原真实的中国乡村变迁史

2010年11月27日 12: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人民文学》杂志开设了“非虚构”专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者梁鸿的纪实文学作品《梁庄》刊登在该刊2010年第9期,该文建立在扎实的乡村调查基础上,为我们打开了窥探今日中国农村的一扇窗,也因此获得今年的“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奖”。日前,《中国在梁庄》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我们第一时间从书中编选部分文字,与读者分享,也借此还原一个乡村的变迁史,揭开温情的面纱,看一看真实的中国乡村!

  鲁迅《故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我冒了严寒,回到相隔二千余里,别了二十余年的故乡去……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

  梁鸿回老家梁庄的心境,与鲁迅先生有点相似。2008年,她带着三岁多的儿子登上了回乡的列车。车到河南穰县,梁鸿看见亲人们在月台上浩浩荡荡站了一大群,父亲、大姐、二姐、三姐,还有妹妹一家,总共十几个人。车门打开,早已按捺不住站在门口的儿子却忽然哭着不愿意下车,他指着地面说:“脏,太脏了。”

  大家哄堂大笑。梁鸿心想,肮脏的火车站,不过是中国内地县城最常见的缩影。离开梁庄已有十几年,现在,是该重新寻找这里的故事了。

  “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父亲带着梁鸿在村里串门,这天到了堂叔家。堂叔是村里的会计,他家已经可以看到都市设施的影子:三间房子是请镇上专门做室内装修的人设计的。要知道,“室内装修”这个词语在前几年的梁庄,根本没人听说过。

  吃过饭,男人们支起牌桌,麻将牌是最常见的乡村娱乐活动。梁鸿和堂叔家的芝婶到院子里闲谈。

  芝婶是村里难得一见的面容光润、皮肤白皙的妇女,看起来很有富贵相。梁鸿问起她儿子和孙辈的情况,芝婶说儿子儿媳都在新疆打工,孙子从十个月大的时候就给芝婶带着,今年已经五岁,儿媳又生了个孙女,也想给芝婶带。芝婶说自己老了,腰疼得很,带不动小孩子,媳妇生着气走了。后来孙子想妈妈,说要不带他去新疆吧,孙子又不肯,急了就说:“奶,你再说,我就跳坑。”

  “坑”是指梁庄的水塘,“跳坑”就是寻死。梁鸿很惊讶,这是五岁的孩子说的话吗?

  “咱们这村里家家都是这样,全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芝婶说,“五六十岁的老头老太太都在养孙儿,吃喝拉撒不说,有的儿子媳妇还不给寄钱,老人们还得自己下地干活,日子都过不成。有一家老两口照顾四个孙娃,热天到河里洗澡,四个娃儿淹死了,全没了。老两口最后双双服毒。你说这社会,啥风气?”

  “留守儿童”这词从芝婶口中说出,又让梁鸿吃一惊:原来这已经是乡村里的流行词了。

  即便有能力抚养孩子,教育也是个大难题。芝婶告诉梁鸿,农村教育素质太低,年轻人都出门了,不管自己小孩。村里上小学、初中的孩子,没几个学习好的,整天看影碟、打游戏,连饭都不吃。

  梁鸿问:“你心里难过吗?”

  芝婶一脸平静:“咋不难过?那有啥门儿,都这样。”

  是啊,梁鸿想,面对已经成为日常状态的分离,芝婶们又能怎样?生活还要继续,梁庄不需要眼泪。

  “留守妇女”春梅的命运选择

  春梅服毒了。

  那天中午,梁鸿正在房间里整理采访录音,嫂子忽然跑来说:“快去看看,春梅服毒了。”

  梁鸿记得春梅,她是村里比较漂亮的小媳妇,和丈夫根儿结婚不到一个月,根儿就出门打工了。在熟悉春梅的堂嫂那里,梁鸿听说了更多的故事。

  根儿上次回家是一年前,中间连割麦都没回来,春梅心里不痛快,在家整天关着门,不给人好脸色看。农村哪有大白天关门的习惯?婆婆看不惯,说春梅离了男人就不能活。

  过完年的时候,春梅到堂嫂家来玩,说起根儿,一连声地骂。堂嫂听出来了,她是真想根儿,就出主意说,给根儿写封信,让他赶紧回来呗。春梅不好意思,说自己不识字,从来没有写过信。堂嫂就热心帮忙,以春梅的名义给根儿写了封信,还加了些抒情话,写完念给春梅,她羞涩极了。

  信寄出后,春梅天天等根儿回信,等了二十多天都没有,整天恍恍惚惚。婆婆说她得了“花痴”,春梅就和婆婆吵架,闹得村里人议论纷纷。

  “要说这还没事,春天猫都叫春,人也正常,熬一下就过去了。”堂嫂说,可熬到割麦时,根儿还没回来,春梅眼瞅着快不行了。又听说前几个月邻村有个小媳妇自杀了,因为她丈夫在外面乱搞,得了性病,把她也传染了,村里人都知道了。结果小媳妇又羞又气,就上了吊。春梅听说这事,疯了一样来找堂嫂,说是不是根儿也在外面学坏了,不敢回来了。

  堂嫂说:“根儿在矿上挖煤,都是男的,根本没有女的。”

  春梅说:“我看过电视,矿上周围都有女的,专门干那事儿,肯定都有病。”

  堂嫂跟她解释不清,就说:“干脆,你去找根儿,现在大矿都有家属区,租个房子也能住下。”春梅一听又泄气了,她从来没出过远门,晕头转向的,吓都吓死了。

  服毒前两天,不知道为啥事,春梅跟婆婆大吵一架,吵完后,春梅去地里撒肥料,回来才想起撒错地了,把整整两袋化肥撒到别人地里了。她又跑回地里,在地头转了好多圈。堂嫂看她不对劲,一直悄悄跟着。谁知眨眼不见,她就喝了敌敌畏。

  “你说她傻不傻?村里好多男人不是在外面?都像她这样,大家还活不活?”堂嫂说。

  春梅死后三天,根儿回来了。春梅娘家哥上去打了根儿几巴掌,根儿直挺挺站着,也不还手,也不抹泪。他好像始终处于诧异中:日子越过越好,他的老婆春梅怎么会自杀呢?

  春梅终于下葬了,埋在没有撒肥料的那块地里,她用自己的身体给这块地施了肥。头七那天,根儿到坟上给春梅放鞭炮、烧纸钱,然后又出去打工了。

  本文摘编自梁鸿《中国在梁庄》

  撰编/本报记者 武云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