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国之花”潮州抽纱技艺濒危 保护成当务之急

2010年11月27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潮州11月27日电 题:“南国之花”潮州抽纱技艺濒危 抢救保护成当务之急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今年,享有“南国名花”盛誉的潮州抽纱手巾作为广东馆礼品亮相上海世博会,引人注目,但一时的辉煌掩饰不了潮州抽纱技艺濒危的现实。目前,潮州抽纱的针法技艺存在有师无徒的困境,一些精细制作技艺已经失传或濒临失传,抢救和保护潮州抽纱已成为当务之急。

  抽纱是刺绣的一种,亦称“花边”。相传抽纱起源于意大利、法国和葡萄牙等国,是在中古世纪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清光绪年间,潮州绣工们把抽通技术与潮州绣艺结合,中西合璧,技艺自成一体而称为潮州抽纱。在此后近百年的漫长岁月里,潮州抽纱逐渐发展成为一门潮汕中青年妇女普遍能够掌握的技艺,同时又是城乡千家万户一项重要的家庭副业收入。

  潮州抽纱以外销为主,近20年来,潮州抽纱远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但随着技艺传承的青黄不接,潮州抽纱辉煌不再。记者采访了解到,仅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潮州市某抽纱企业就曾因无法承接而错失了外国企业的千万订单,最后只能将库存的抽纱产品拿出来让客商挑选。

  据厂家介绍,随着科技高速发展,机绣、电脑绣等新产品迅速崛起,不但款式新颖,而且产品价格有很大优势。而抽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员的缺乏,工价的进一步提高,传统的抽纱制品不得不在市场中节节败退。潮州本地抽纱业的大规模专业生产自20世纪90年代初起就不断缩小。

  现在,潮州市抽纱公司除了卖掉库存的抽纱产品之外,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抽纱衣饰,但销量平平。

  “现在,很难找到会做潮州抽纱的女工了。”抽纱能手谢姨告诉记者。如今,潮州市抽纱公司只剩下60多位服饰抽纱女工。

  年近60的谢姨是抽纱绣花能手,但由于常年的刺绣生涯,她的视力严重下降,已不能从事抽纱刺绣。年事较高、技高艺绝的绣工逐年淡出抽纱技艺制作,而繁杂精细且费时的技艺又使年轻一代望而却步。这样的现状正困扰着潮州抽纱技艺的传承。

  在潮州抽纱公司的一间老档案室里,满满地陈列着一排排老旧的落满灰尘的潮州抽纱图纸档案。档案凝聚了老一代抽纱工人的心血,如今档案室里已有花稿稿纸7350盒,玻璃纸稿1.1万张,完整地保留了潮州抽纱曾经有过的辉煌。

  潮州抽纱的传承问题已引起各方重视,2008年4月27日,潮州抽纱被潮州市列为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潮州抽纱也被广东省正式列入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市政府也在编写《潮州抽纱技艺》教材,并计划在技术职业学校开设潮州抽纱技艺的专业课程。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人尝试在机织服装上运用抽纱工艺点缀衣领、衣袖等部位,使现代化的机织和传统抽纱工艺完美结合,如依托潮州传统抽纱工艺发展起来的潮州婚纱晚礼服产业,目前正逐步引领欧美“婚纱文化”新潮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