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父母陵屡现扰动迹象 盗洞内遗留对讲机(图)

2010年11月27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盗洞已覆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秦始皇父母的陵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秦东陵一号陵园10月份发现一个深达30多米的盗洞,并直通主墓室内的“黄肠题凑”。目前专案组已抓捕了数名犯罪嫌疑人,但也发现一号大墓存在着屡盗不止的严重犯罪活动。

  陕西临潼骊山脚下的秦始皇陵及兵马俑举世闻名,而同处一县的秦东陵却一直默默无闻。它们是陕西省内三处秦公帝王陵之一,都归属于秦国都城的咸阳陵区,在研究中国古代帝陵制度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今年10月8日,秦东陵文管所工作人员例行文物巡查时,在一号陵园一号大墓封土顶部一回填盗洞塌陷处发现新填土痕迹,并发现新钢锯条残段和一手机电池扣板。到20日中午又发现人为扰动迹象,并在盗洞内捡到对讲机一部,遂于当日到临潼区斜口派出所报案。由此,这起盗墓案引起各方关注。

  专案组人员介绍,11月上旬,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他们对于盗掘一号大墓主墓室的犯罪活动供认不讳。但最新调查表明,此次秦东陵一号大墓被盗绝非第一次,犯罪分子很可能是利用了去年冬天的一次盗洞“经验”。

  据了解,去年冬天秦东陵一号大墓已发现一个深达20多米的盗洞。当时秦东陵文物管理人员接到附近村民举报,到现场发现了一个直径达80多厘米的盗洞。文物人员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随后将盗洞回填。

  不过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去年,一外地人利用在一号大墓附近村庄租房的机会,通过废弃的水井向大墓横挖盗洞70余米。由于长时期的夜间爆炸声引起注意,数名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田野文物保护难,尤其是大型陵园一直是重灾户。根据考古资料,位于西安市临潼区西部的秦东陵,面积达27平方公里。其陵区内有多座陵园,其中一号陵园南北宽1800米,东西长4000米,总面积72万平方米,经钻探发现亚字形大墓2座,并有车马坑陪葬其侧。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认为,根据研究,秦东陵内有秦始皇的祖父孝文王与养祖母华阳太后、父亲庄襄王与母亲帝太后等人的墓葬。作为一号陵园内的主墓,两座亚字形大墓大小相若,其主墓道皆东向。如今盗洞直通主墓室的就是1986年首先发现的一号陵园的一号大墓,其墓主有专家认为是秦始皇的母亲帝太后(史称赵姬)。

  近年来,盗墓分子的犯罪活动呈现出专业化、集团化和智能化的倾向。今年当地警方在现场就发现了对讲机、鼓风机、电线、通气软管等作案工具,至于盗洞的挖掘更让人侧目。

  据爆破专家分析,30多米的盗洞是用火药炸出来,专业化程度很高。盗墓者利用爆炸产生挤压作用的原理,用洛阳铲等工具挖出土,向小洞内装上炸药引爆,如此反复,长则几天、短则数小时就一路爆破到了30多米地下的主墓室。

  专家经过查看发现,一号大墓主墓室的石门已被破坏,主墓室椁棺木随处可见,一些大型陶质文物被破坏,但是没有追回足够定罪级别的涉案文物。

  专案组的进一步调查表明,秦东陵除了一号大墓被盗之外,其他几座大墓应该也已被盗,只是囿于未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不清楚其具体情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近日在西安调研时认为,陕西在“全国重点地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绩最为显著,更要对当前严峻的文物安全形势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秦东陵被盗案,一方面要一追到底,全面追查近年来盗掘案件,严惩涉案人员;一方面要全力加强考古调查工作,摸清陵园基本情况,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杜绝盗掘案件再次发生。(冯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