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现代都市里的铁铺最后留守者

2010年11月28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云浮11月28日电 题:现代都市里的铁铺最后留守者

  作者 黄耀辉 廖荣波

  把铁块烧红千锤百炼,变成菜刀、铁锹等各式生产生活用具,广东云安县六都镇的打铁铺,如今早已被各种现代建筑包围了。既是厂长又是唯一工人的陈木兰告诉记者,六都农具厂曾经辉煌一时。

  陈木兰说,该铁厂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除两米多高的电动空气锤与近代工业有点联系外,火炉、焦炭、铁砧、铁锤、铁钳等,显然是一间古朴而原始的手工小作坊。

  人类自进入铁器时代,在铁与火的锤炼中,铁匠的行当已经延续了数千年。但如今能掌握传统打铁手艺的铁匠已凤毛麟角了。

  陈木兰回忆称,农具厂顶峰时期曾经有20多名工人,其中打铁师傅就有十三四人。今年56岁的老陈说,他父亲是铁匠,他14岁就跟父亲学打铁,父亲退休后,他顶职进了农具厂,从此没有离开打铁铺,不管有没钱,他不愿放弃祖传的传统手艺。

  当地有一位姓李的铁匠师傅,西江流域的许多船家都曾指名要他打造船用铁叶螺旋桨。几年前,李师傅离开人世后,从此手工打造螺旋桨的手艺也绝迹了。

  与李师傅相比,陈师傅专攻菜刀、柴刀、镰刀、锄头、镬铲等家庭铁具,就连当下时髦的不锈钢镬铲,他也能打。老陈说,手工生产的不锈钢镬铲,与大商场卖的机器生产的最大区别就是厚度不一样,手工生产的比机器生产的明显厚实,坚固耐用,但没有机器化生产的精致。

  陈师傅生产的都是家庭常用的铁制品,有销路吗?是零售还是批发?陈师傅说,一个人打铁,产量不大,所有产品都是他妻子逢圩日才拿到六都街摆地摊出售,平时他妻子在家里做家务。据陈师傅介绍,他有两个子女,一个4岁的孙子,子女都有固定工作,所以不反对陈师傅打铁,既可以活动筋骨,又能锻炼身体。

  “手工小作坊,销路不广,没钱赚。打铁打了几十年,放不下手中的铁锤。”铁铺最后留守者陈师傅的言语不多,一边打铁一边回答记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