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赖声川:大师永远缺席 与汤唯有个合作约定

2010年11月29日 15:55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7日,赖声川导演接受采访,分享了他对戏剧创作的感悟。当看到有戏迷称他为戏剧大师时,赖声川笑着说:“在我的相声系列里,那个大师永远是缺席的。”也正是因为他一向坚持不把自己放戏里,所以观众在《宝岛一村》中,更多感受到的是情感传递,而不是舞台上的炫技。

  与汤唯有个约定

  记者:前段时间,电影圈在讨论中国有没有大师。现在有部分网友也尊称你是戏剧界大师,你喜欢这个称呼吗?你怎么界定“大师”?

  赖声川:在我的相声系列里,那个大师永远是缺席的,我绝对不敢自称大师。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戏剧工作者,这样定位,尽量做到最好。

  记者:有消息称,您在新版《暗恋桃花源》中给汤唯预留了一个角色。

  赖声川:我跟汤唯有一种没有时间表的约定,就是会合作。但是我觉得她这几年忙着她的电影事业挺好,我完全赞成她这样。我在忙舞台剧的同时,也可能做电影。反正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合作,这个只是看时间。就是一个约定吧。

  不习惯把自己放戏里

  记者:《宝岛一村》“浓情超越舞台技巧”,是你刻意把自己的功夫隐藏起来?

  赖声川:是。这事情对我来说正常,我不习惯把自己放到戏里面。换句话,看我的戏剧你可能找不到我,在导演手法上也不会特别表现出来,隐藏也有它的技巧。

  记者:《暗恋桃花源》和《宝岛一村》中都有一对恋人50年后重逢,你是特别钟爱重逢戏?

  赖声川:倒也不是,只是那个时代有太多这样的故事。江滨柳与云之凡是比较特殊的,他们居然在同一个城市,没有真正分离却几十年没见到,而《宝岛一村》中,如云是很苦涩的,非常悲,一生中遇到的三个男人,她都没办法得到。原来的丈夫被认为叛逃,第二任丈夫只是表面关系……你就可以看到她的个性很强,与云之凡非常不同。观众可以做个比较吧。

  向天津人道歉

  记者:不少网友提到了难忘散场时的热包子。

  赖声川:(笑)我很早就想把食物跟戏剧结合起来。包子在戏中特别重要,代表一种传承。今天朋友们再去台湾,会看到各种外省美食,已经是第三代、第四代台湾媳妇在做。有可能比内地做的还好吃,这是一种蛮神奇的现象。不过我要说我对不起天津人,因为剧中说的天津包子的秘方不是真的,是我凭空想象的。

  记者:观众对屈中恒的表演印象深刻,您已经和他合作了三部戏,怎么评价这个综艺主持人的舞台表现?

  赖声川:我不觉得他是主持人,也不觉得他是综艺界的。他其实是一个有很严肃表演抱负的演员。所以他会去演一些严肃的电影、电视。舞台剧是从《如影随形》开始的,到《宝岛一村》、《快乐不用学》。明年有个新相声也是和他合作。大家觉得他很棒,很惊讶吗?确实他上了舞台就是这么棒,有那种情感传达的能力。

  记者:剧中有句台词让人印象很深:“不管怎样,一定要开心”,这是你最想传达的?

  赖声川:这是一种观点,这句话支撑了一个人的生命一辈子。话本身虽然普通,但最过瘾。

  越剧版“暗恋”在开自己玩笑

  记者:林兆华、田沁鑫、任鸣等内地导演也在涉足导演戏曲演出,你有这样的打算吗?

  赖声川:我已经做了,年初做了《暗恋桃花源》的越剧版,至少是把戏曲元素大大放大到舞台剧里。纯粹的戏曲的尝试还没做,也许有一天。

  记者:越剧版是为了这个戏长久巡演下去催生的形式吗?

  赖声川:不是,如果长远演下去,完全可以按照它本来的样子。之所以尝试新的,是因为这个作品已经成熟到可以开自己的玩笑,创作者在自己身上做变奏。

  记者:你会关心、在意你的同行、竞争对手在同一时间做了什么戏吗?

  赖声川:通常都是心中的祝福吧。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我们希望每个人的戏都有很多观众,这样戏剧事业才能发展起来。  (崔一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