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雪芹公园是一种畸形“消费”

2010年11月29日 16: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京华时报报道,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11月25日举行奠基仪式,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曹雪芹公园改造项目启动。

  如果结合特定背景——多地卷入曹雪芹故里争夺战,似乎可以认为,如此大手笔也是夺取曹雪芹故里的筹码。据介绍,曹雪芹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红学文化的平台、休闲娱乐旅游地、影视拍摄基地”,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影视城80%亏损,15%收支持平,仅有5%能够赚取微利。由此可见,曹雪芹公园本身获得成功的几率恐怕不高。那么,当地又何以抛出如此大手笔呢?

  建曹雪芹公园的背后,是更庞大的利益之争。当前,为了制造轰动效应,有的地方政府不顾事实,介入甚至操纵学术研究,把故里之争当成吸纳投资和发展旅游产业的突破口。在这种“营销”模式下,也就产生了一些地方自我营造的“标志性”景观;任何有炒作价值的古人都成了算计目标,历史和文化已经脱离了保护和传承的意义,而陷入了利益思维主导文化遗产的泥淖之中。这种对文化经典的畸形“消费”方式,是何等短视、浅薄,也必然与公共利益背道而驰。

  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