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汉剧名宿梁素珍和汉剧的“甲子”情缘

2010年12月01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11月30日电 题:广东汉剧名宿梁素珍和汉剧的“甲子”情缘

  作者 唐林珍 梁佳欢

  今年正值广东汉剧界名宿梁素珍从艺60周年,记者30日从广东汉剧院获悉,广东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即将揭晓,梁素珍和粤剧名家红线女等著名艺术家成为候选人。

  梁素珍是国家一级演员、原广东汉剧院院长,从艺60年来,她在《盘夫》、《梁四珍与赵玉粦》等70多部剧目中担纲主角,并开创了汉剧“梁派”艺术流派,被誉为“南国奇葩”,享誉海内外。

  30日,记者专程拜访了梁素珍。年过七旬的她风采依旧,眼神清澈,笑容明朗,举手投足间尽现名旦、大师风范。

  梁素珍出生于梅州市梅县松口镇书香世家,14岁迷上汉剧表演艺术,凭借自身的勤学苦练,她得到了汉剧泰斗黄桂珠的赏识并被黄收为嫡传弟子。在黄桂珠的精心指点下,她的汉剧表演艺术及唱功突飞猛进,并凭借主演《盘夫》、《丛台别》、《血掌印》、《昭君出塞》、《梁四珍与赵玉粦》等经典戏目,成为广东汉剧院四大台柱之一。

  在汉剧表演中,梁素珍不断探索汉剧艺术的奥妙,这种探索也随着表演技巧的不断成熟而愈加深刻。正是梁素珍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独具个性的表演艺术,奠定了梁素珍在广东汉剧院领军人的地位,使她成为广东汉剧表演艺术一代名家,她独特的汉剧表演技法更被汉剧界誉为广东汉剧的新流派——梁派。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表演艺术炉火纯青的梁素珍开始着手培养广东汉剧院新一代表演人才,致力于汉剧“种桃栽李”的传承事业。“梅开二度”的李仙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秀薇和获得广东省技艺竞赛金奖的陈小平、李焕霞两位汉剧表演名角均是梁素珍的得意门生。“自己一个人很棒,空前绝后又有什么意思呢。艺术的东西就要层出不穷,看到弟子们能够超越自己,我深感满足和幸福”,梁素珍说。

  广东汉剧是古代汉民由中原南迁时带入的“中州古调”, 历经演变发展而成,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她与粤剧、潮剧并称“广东三大剧种”,享有“南国牡丹”的美誉。然而,与汉剧人骄人的艺术价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汉剧愈发艰难的生存状态和面临剧本缺乏、演员青黄不接的两难境地。“目前,汉剧面临着观众群尤其是年轻观众群日趋减少的窘境。抢救汉剧遗产,扩大汉剧市场,迫在眉睫”,梁素珍忧心忡忡。

  1999年,梁素珍从广东汉剧第二代“掌门人”的岗位上退休了,但她并没有因此远离汉剧,而是将汉剧的传承视为使命,不遗余力地为汉剧事业培养后备人才。“这辈子我注定与广东汉剧是难以割舍的”,梁素珍说。

  2008年,广东汉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梁素珍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素珍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汉剧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