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普及交响乐难!难在坚持

2010年12月01日 14: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父亲刚去世不久,为了帮助母亲调整情绪,我带她去听了北京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没想到她那么喜欢,从头听到尾,看得出来老人家很高兴。”昨天,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当起了听众,倾听普通观众对乐团刚刚结束的三场“和谐之声”普及音乐会的感受和建议。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交响乐团担纲演奏的“普及高雅艺术 奏响和谐之声”系列普及交响音乐会,11月21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拉开大幕。21日、22日、23日三场音乐会,乐团共演奏了包括柴科夫斯基、勃拉姆斯、肖斯塔科维奇以及刘炽、吕其明、吴祖强、杜鸣心、关峡等中外作曲家的几十首名曲。

  市国资委系统、教工委系统、政法系统的先进工作者,以及众多想要“尝鲜”的普通观众,通过这三场音乐会,收获了艺术享受,更触发了深深的感慨。来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位法官说,自己是因为很偶然的原因,去听了北交的一场音乐会,结果感觉“进入了一番新天地”。“我平时工作非常忙,没什么时间休闲娱乐,这次音乐会让我内心激动不已,也受益匪浅,发现其实交响乐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

  这三场音乐会,在每一部音乐作品演奏之前,谭利华都会针对乐曲做一些生动的讲解,从作品名称的由来,一直讲到主题的背景故事,然后再率北交精彩演奏每个章节……观众凝神屏息地仔细聆听着故事和乐段的每一个细节。望着乐池中挥舞双手忘情指挥的谭利华,望着这位55岁并不算年轻的指挥,很多观众都非常感动,一位观众说:“虽然我们非常喜欢听谭指挥的讲解,不过还是很心疼他,在指挥台上要做那么多动作,还要说那么多话,太辛苦了!不妨找个人替他吧!”坐在这位观众对面的谭利华,一直保持着谦和的微笑。这些可爱的观众让他感动不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将交响乐普及事业一直做下去的信心。

  接下来,“普及高雅艺术 奏响和谐之声”第二单元演出将于12月5日、6日和7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明年5月份,乐团还将走进高校,以几十元的低票价或是纯粹公益演出,继续推动交响乐普及。“这是北京市政府的一项文化惠民举措,我们希望能有持续影响力。普及交响乐难!难的不是形式,而是坚持!”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