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秀长安勤工俭学 租赁毛驴兜售蜜合药

2010年12月01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代社会,经商是常事。我国古代是农业社会,经商的人并不多。不过,也有例外,比如陶朱公范蠡等,甚至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早年也做生意。

  刘秀经商是为了赚取学费,有点勤工俭学的性质。汉代皇帝中,刘秀是比较好学的一个。他小时候入过私塾,年纪稍长便离家到长安求学。长安是当时最大的城市,消费高;读书要缴纳一定的学杂费,所以不久他经济上就吃不消了。他的窘况,史书说“资用乏”。学费、生活费都没有着落,求学已经难以为继。这时候,刘秀想到了做生意。

  《东观汉记》记载,他一开始干的是合伙生意,“与同舍生韩子合钱买驴,令从者僦。”“僦”是“租赁”的意思。与同窗好友凑钱买了一批驴,然后租出去。刘秀租赁毛驴的收益还不错,“以给诸公费”,收入可以满足基本生活、学习需要了。

  刘秀做生意似乎是把好手,在长安,他不止做租赁毛驴的生意,而是多种经营。其中一个行当就是“买蜜合药”,即制作中药丸,兜售或者转手批发给药商。

  1972年,在甘肃武威出土了一批东汉早期的医简,里面就记录有“买蜜合药”的内容,如“和密(蜜)大如樱桃”、“合丸以密(蜜)大如弹丸”。这说明当时以蜜和药已经非常普遍。

  蒋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