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贵州晴隆发现史前遗址 一万年前已有人类居住

2010年12月01日 15:45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晴隆境内发现史前遗址 境内人类活动历史可上溯到一万年以前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晴隆县在第三次文物普查地下文物调查工作中,新发现8处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活动遗址,经省考古专家对采集到的石器、陶片和动物碎骨化石样本作初步鉴定,这些石器大约是1万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产物,这标志着晴隆县境内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万年以前。

  前不久,在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由晴隆县文体广电局工作人员组成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组,对县域境内的地下文物进行了深入调查。他们先后在该县的碧痕镇碧痕村、鸡场镇、大田乡、沙子镇坡荣村等地采集到各类文化遗物。其中,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100多件,新石器时代的磨制石器1件,夹砂绳纹陶片1件,素面陶片1件,牛、马、鹿3个属种的动物遗骸5枚,以及不少动物碎骨化石。

  在堆积层中,调查人员还发现了烧骨、碳屑和红烧土颗粒。据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王新金介绍,这次在晴隆县境内采集到的石器标本,距今有1万年以上的历史。这一重大发现,不仅填补了晴隆县史前考古的历史空白,而且为贵州境内新、旧石器文化的分布和区域性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证据和科学依据。

  据《晴隆县志》记载,《汉书·地理志》中的漏江即是现在的晴隆县境区域,据历史考证,晴隆县有文字可查的历史就有2000多年。而此次考古调查发现,晴隆县境内在一万年以前已经有人类居住。

  记者 王小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