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发现疑似5.5亿天价瓶的乾隆粉彩瓷瓶(图)

2010年12月01日 16:1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瓷瓶底部的“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文六字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疑似5.5亿天价瓶的“姊妹瓶”在昆明浮出水面

  (记者 曹璐)继11月13日在英国Bainbridges拍卖公司拍卖的意见乾隆镂空粉彩瓷瓶,以折合人民币5.5亿天价成交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新世界纪录后,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在二战文物征集工作中,偶尔发现了一个令人称奇的与“天价瓶”极其相似的乾隆镂空粉彩瓷瓶,在昆明文物收藏圈内引起了轰动。30日下午,清乾隆“姊妹瓶”鉴赏会在昆明举行,这只绘制精美,宝光四射的瓷瓶浮出了水面。

  据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负责二战文物收集的常务理事靖焕女士介绍,在整理新征集的二战文物时,一位姓郭的先生请其到他家中鉴赏一件珍品——清乾隆青釉镂空金粉彩四开关花鸟纹青花内胆盘口瓶。据郭先生介绍,此瓶系抗战期间,由一北方口音的中年男子卖到昆明一家钱庄,现由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收藏。老人回忆说,此瓶是当年卖瓶的中年男子家一位曾经在皇宫当差的长辈流传下来的,因其自北方辗转来昆,当时空囊如洗,只得将宝物低价售出。

  这只乾隆镂空粉彩瓷瓶高40.40cm,重5257g,口径13.30cm,底径13.60cm,其胎、釉、腹部开关或镂空形状、底部的“大清乾隆年制”青花篆文六字款、青花内胆及瓶口和瓶底的松石釉均与在英国拍卖的“乾隆镂空粉彩瓷瓶”一致。不同之处是“乾隆镂空粉彩瓷瓶”瓶颈和开关处的色彩和图案分别为黄色和游鱼,而“清乾隆青釉镂空金粉彩四开关花鸟纹青花内胆盘口瓶”的瓶颈部分为朱红色上大量的用本金描绘的云雷纹并绘有两层荷花,四面开关处均为色彩丰富、栩栩如生的花鸟。

  “北京颂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宗兴瀚博拍卖有限责任公司”鉴定专家、中国艺术品拍卖会西南地区拍品征集办事处主任王声伟鉴定的结论是:“此瓶为‘清乾隆青釉镂空金粉彩四开关花鸟纹青花内胆盘口瓶’,是不得多得多珍品”。30日上午,经云南省收藏家协会古陶瓷科学检测实验室EDX-3600L能量色散X荧光能谱仪检测,其相关成分与18世纪(1701年—1800年)晚期粉彩瓷器数据符合较好,属景德镇窑产品。

  看过此瓶的专家大都认为此瓶与英国拍卖的天价瓶极其相似,非“夫妻”也是“姊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