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昆明“宝瓶”与天价乾隆瓶惊人一致

2010年12月01日 16:4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生伟先生向媒体朋友们讲解文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访中华国际收藏国际投资协会驻昆办主任、联盟藏品交流展馆馆长王生伟

  [导读]王生伟先生是一位老昆明,幼时曾习武,青年时代接触收藏,几十年的风霜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收藏古玩尤其是鉴定方面独具慧眼,得到故宫博物院等机构专家认可,成为西南地区文物鉴定首席专家。

  宝瓶出镜 昆明“马未都”亮相

  一个价值5.5亿元人民币的乾隆镂空粉彩瓷瓶在英国成交,轰动一时,无独有偶,昆明飞虎队研究会发现一件宝物与前述宝瓶同出一辙,宛如夫妻或姊妹一般,一时引为奇观,与此同时还有另一宝物现身:清雍正轧道粉彩花卉人物纹镂空四开光三件套转瓶,此瓶总高55.7CM,总重6386克,此物为三件套,每一件都可以独立成件,核心部分是一个尖状柱,上面绘有童子嘻戏,下有底座,外套件为可旋转的外层,饰有金色图案;三百年来,它一至都可以随意旋转,若为金属件,或许已经损坏。鉴赏者无不大开眼界,此二物均为一老者收藏,老者不愿透露姓名,委托王生伟先生品鉴,王生伟一一指出此二物的器型,胎、釉等。乾隆镂空粉彩瓷瓶为皇家藏品,在器型、胎骨、底釉、款式、盘口,和底部完全一致,无论从内胆等方面看,两者之间从结构上是90%以上相似,不同的是图案描绘的差别,两个宝瓶都有羽翼,符合皇家御用瓶的制作方式,天价5.5亿瓶的图案显示的是吉庆有余的寓意,姊妹瓶的图案显示的是洪福齐天之意,体现出皇家的富丽堂皇和雍容,以及皇家的威仪、尊贵,其图案的写意手法充分体现了皇家的风范。两个宝瓶产生一同年代,属于同一个帝王收费,在设计、制作等方面显示出它们的内在联系和惊人的一致。而此转瓶更为名贵,其价值难以估量。

  宝瓶出镜,昆明“马未都”亮相,人们大跌眼镜,为一观宝瓶而叹为观止。

  “生而逢时”的年代 一个卖“小人书”的少年

  15、6岁王生伟是一个顽皮的少年,生于一个贫困的年代,长在一个动荡的时期,家里穷,当时物资短缺,听说明天要卖茶杯,半夜起来排队等天亮购买。王生伟爱读书,从被“破四旧”的物品中找到不少小人书(连环画),到当时的红旗电影院小人书摊用积攒起来的早点钱,用从家长那里“骗”来的钱去买了不少小人书,自己背上一个箱子,把小人书的封皮撕下来粘贴的纸板上,到大观路支起了书摊,开始了他的“租书”生涯。某一天,他居然挣了十块钱,把父母吓得不轻(当时人均工资水平约30元人民币),忙问是怎么回事,生伟只得老实交待。

  那个时期,文物并不值钱,很多都被闲置或损毁,没有人在意它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当时的政治气氛紧张,拥有文物被查处会受到影响,人们畏之不及。后来政策松动,文物可以卖给国家,那个卖小人书的的少年把家中的“老物件”卖给了寄售行,一个捣腾小人书的少年对文物开始着迷。

  途遇恩师 练就火眼金睛

  王生伟是一个很有悟性的人。岳丈大人是一个旧资本家,几个儿子都与他“划清界限”,不与“资本家”为伍,只有小女在他身边,生伟与其女相爱,结为亲家,天意垂怜,老岳父爱好收藏,家中古董不少,迫于生计,变卖不少古物度日。生伟是个有心人,当时省外贸专家胡永年是云南省文物收购的鉴定人,所有文物都由他一手放行,胡永年当时曾被派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学习,是我省为数不多的文物鉴定专家,王生伟咬定青山不放松,潜心向这位前辈学习。通过对数以千件的文物鉴赏,对历史、文化的研习,生伟开始入道,从一个文物爱好者成为一个真正的行家里手。成就这一切正是那个特殊的年代,可以这样说,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文物的赝品还很少,纵使有,也多为“古人仿古人”,或是断代不到位,比如民国时有仿前朝的文物,不象今天的大规模仿品,能够实现批量生产。

  王生伟先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专家,他告诉记者,大约1996年,大规模的仿款开始出现。而正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过渡,那些真正的文物已镌刻于他的脑海。时代成就了王生伟先生的火眼金睛,“没有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阅读”过数以千计的真正的文物,尢如读懂了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对古代真迹字画的研究,对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懂文物的历史,非一日之功,潜心多年,终于遇到了真正生而逢时的春天。

  热爱文物,懂得文物,打造云南文物展示的平台

  王生伟先生是一个珍爱文物的人,他对文物的鉴赏能力得到了国内一流专家的肯定和认可,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张林评价王生伟先生在文物鉴定上实事求是,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潘深良评价他求实好学,积极进取。王生伟先生在整个西南地区的文物鉴定行业内,能力有口皆碑。北京颂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宗兴翰博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聘请王生伟先生为文物鉴定专家,中国民间收藏大观,云南收藏家家协会聘请其为终身会员。王生伟先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建立云南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文物展示平台,为更好地宣传、弘扬和保护我国的文物和文化而尽心尽力。希望这对“姊妹宝瓶”能有朝一日走到一起。

  (云南网记者 方民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