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文学作家研讨创作心态:冷水泡茶耐住寂寞

2010年12月01日 17: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冷水泡茶耐住寂寞 热爱孩子质朴纯真

  儿童文学作家热烈研讨创作心态

  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研讨会近日在杭州举行。在冰心先生的头像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儿童文学作家探讨如何在商业大潮下平衡自己的创作心态,相互励志要为华语儿童文学添柴加火。

  需要摆正创作心态

  刚刚评选出来的一个作家财富榜上,儿童文学作家在三甲中占据了二席,身价据悉都在年收入千万以上。儿童文学作家的光明“钱途”与创作心态如何平衡,撩拨着每一位在场者的神经。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等表示,近年来在业界的会议上,诸如“商业化时代对儿童文学的影响”之类的议题难以回避。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董宏猷上世纪90年代初见过冰心先生一面,老人的教诲让当时初出茅庐的小辈作家印象颇深:“写作像冷水泡茶”。他以此话与儿童文学界的作家们共勉。“每个人的生命状态不一样,作家要耐得住寂寞,创作需要从容。每个作家面前,都应有一碗自己的小米粥。”

  来自台湾的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在老家有块匾,书写着“耕读传家”。在她看来,这就是质朴纯真的状态,在当今这个时代里,这样的平衡心有利创作。“其实我不担忧网络阅读,时代改变的是阅读形式,本质不会改变。冰心先生提倡的崇尚母爱、亲情和大自然,这个理念,不会轻易变更的。”

  财富和文学能兼得

  汤锐承认,目前存在令人沮丧的现象,冰心真性情的创作心态给我们启迪:环境发生了改变,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怎么对待自己的名衔和财富?

  在她看来,时代发展有内在规律,出版中的商业发展也无可回避。汤锐说:“作家对自己的创造力要有期许!提供给读者值得流传下去的东西,这是现代作家更需要提倡的东西。短平快、混脸熟、赚版税无可厚非,但文学的发展是在创造中呈现出来的。复制是出版商的要求,对作家来说,独创很难从复制中产生。儿童文学作家能不能也有些雄心壮志,给文学史留下什么呢?”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金波在畅销排行榜前也曾困惑过,是不是儿童文学就要追求畅销?但他深思后觉得,儿童文学是多元的,可以热闹也可以冷寂,他从冰心的《繁星》等诗作里得到了最多的营养。“有了爱就有一切,这是儿童文学作家的灵魂,是作为生活的目标,是创作的终极目标。儿童文学的教育性还是很重要的。要让孩子学会待人接物,学会如何奉献社会。”

  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表示,杨红樱等年轻一代的“财富”人生得益于作家的市场意识。但是,不管是先注重市场还是文学,最终都是归于既需要文学品位、又要市场效应的格局上来。

  来自加拿大的儿童文学作家汪文勤体会,创作优秀的儿童文学,心态要如把孩子抱在怀里,争取讲的故事让孩子听两遍就记住。这样的故事一定有市场。

  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评论家刘绪源指出,评论界应该更关心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抛开过去多年的成见。过去几年,包括自己在内的评论界普遍认为,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比,国内儿童文学的文学性衰退,商业性高涨;独创性减少,趋同性增强;新生力量越来越少,成名作家老化和重复明显。

  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起了变化,文学评论是不是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不要被销售业绩和陌生的名字蒙蔽了,文学的力量还是在下一代中显现出来了。”

  记者 乐梦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