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宏森:中国电影要以谦卑的态度对待文学

2010年12月01日 18:4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影视与文学研讨会”上指出

  中国电影要以谦卑的态度对待文学

  “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评100部电影时,谢晋导演一人占了8部。最主要的原因,是谢晋在过去将近60年的过程当中,对文学一直有一颗敬畏之心和尊重之心。”作家柳建伟近日在“影视与文学研讨会”上谈到文学与影视关系时说。近日,文艺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电视艺委会、中国作家网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影视与文学研讨会”,邀请了众多作家和编剧探讨影视与文学的关系。

  文学创作始终是中国电影的重要源头。良好的文学源头,是中国电影创作更加丰富且充沛的创作资源。柳建伟说,张艺谋能有世界级电影大师的地位,主要原因是有过与文学合作的“蜜月期”,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执导《红高粱》、《妻妾成群》、《秋菊打官司》,是张艺谋对文学特别敬畏的时期,改编的全是当代作家一流的作品。“张艺谋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是比较复杂的,它的复杂我认为是对文学的从热恋到结婚,然后闹矛盾离婚,然后又想复婚。他对文学态度的变化,使他的影视作品在公众心目当中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不过,他的代表作仍然出自他对文学非常尊重的那个时期。”柳建伟还谈到了冯小刚,他认为冯小刚从早期的作品《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一声叹息》和《大腕》,到后来的《天下无贼》、《手机》、《夜宴》及《唐山大地震》,作品的或好或差,恰恰表明他对文学的重视和敬畏程度的不同:《夜宴》和《非诚勿扰》对于文学重视弱了,票房就差;《唐山大地震》对于文学又重视了,票房就又回来了。

  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指出,现在很多大导演失败而归,是因为不重视文学的基础,一是急功近利心态浮躁;二是表达浮夸;三是形式浮华,各种技术手段扎堆。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也说,文学的退场导致了目前影视出现了亚健康。亚健康的病相有两方面,一个是大片文化,二是中小规模制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文学从整体上说构成了电影艺术原创性的重要来源,电影艺术是大量地、经常地、习惯性地从小说中汲取灵感,汲取情节、故事和讲故事的方式。

  中国电影在成绩辉煌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问题。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认为,这些问题都聚焦在创作上,创作的很多问题又聚焦在文学和影视的关系上。张宏森说,中国影视剧要想持续发展必须和中国文学形成广泛紧密的关系,得到文学的支持。他希望更多作家把目光转向正在发展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也要以谦卑的态度,宽容的胸怀面向文学,从文学当中吸取更多的养料,使电影自身在发展中少走一些弯路。

  刘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