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川剧推理戏开创者倪国桢病逝 戏迷自发追悼

2010年12月01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2月1日电(连肖)川剧推理戏开创者、重庆川剧院剧作家倪国桢于11月29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1岁。1日,川剧《金子》的总导演胡明克向记者透露,不少戏迷因倪老的离去悲伤,自发到灵堂追悼。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倪国桢曾因创作以“胡图断案”为题材的古代推理系列川剧《井尸案》、《古琴案》和《婚变案》“三案”而名声大噪。时任重庆川剧院的院长胡明克说,当时推理戏是新生事物,“三案”开了川剧推理戏的先河,甚至对整个戏曲界都影响深远。文化部也因此授予重庆川剧院探索奖殊荣。

  胡明克回忆道,八九十年代的川剧开始走下坡路,戏迷大量流失,而“三案”风格诙谐幽默,剧情悬念迭出,一推出便场场爆满,年轻观众更是陡增,引得当时四川省50多个川剧团争相排演。之后,《井尸案》还被移植为昆剧、汉剧、豫剧、黄梅戏,并被改编为电视剧。

  如今,在老牌川剧戏迷中提及“三案”,戏迷们仍记忆犹新。川剧作家卿敦品回忆道,戏迷们曾极力要求继续推出“四案”、“五案”,可惜因倪老身体欠佳未能成行。重庆市川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雷学刚称,倪老的离去是川剧事业的莫大损失。

  据介绍,倪国桢于1929年11月出生于重庆巴县,先任职于重庆市卫生系统,因热爱川剧创作,于1979年被调入重庆市川剧院,时年已51岁。此后,倪老共创作、改编“三案”、《皇帝与间谍》、《大生意》、《盼新房》、《加上妈,六朵花》等大小剧本29个,其70%以上的剧本已上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