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德亮出书:相声俗,但相声演员要有修养

2010年12月01日 19:20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德亮出书《人间喜剧》

  相声俗,但相声演员要有修养

   徐德亮新出了一本书,名曰《人间喜剧》,为何要叫这样一个名字呢?徐德亮说,每次看完了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都有再看的冲动,外国书翻译成中国话,看完了能看出个好来,而且还想再看,是很难的。我是借用人家的书名,向巴尔扎克致敬,向老一辈翻译家致敬。前几天,徐德亮带着这本书来到天津图书大厦,喜欢他的观众来了不少,都想近距离瞧瞧他的风采。

  的确,徐德亮是说相声的,但又有许多与相声演员不同的地方。用他的老搭档王文林的话说,徐德亮是我们相声界学历最高的,北大中文系的才子。相声本身就是老百姓的艺术,所以在过去,演员一般来说家庭出身都比较贫寒,真正有学问的谁会来说相声呢?因此,我们相声界都以德亮为荣,尤其是他回北大演出,我觉得那是相声开始真正地登堂入室,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像徐德亮这种文人墨客,能够到我们这个队伍当中来,我从心里感谢他!

  把钱花出去才是老大

  徐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早的时候,德云社是我说相声的据点,平常日子上班,周末到那里演出。德云社当时的新段子也多是出自我的手笔,比如《进化论》《批聊斋》《我的大学生活》《逛庙会》《品位》《学小调》等,演出效果都不错。开始,这些段子都是我自己说,后来师弟们想说,我也让他们说。至于为何要退出他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的德云社,徐德亮说,他从1996年就开始和郭德纲等人在一起说相声,可以说是德云社的创始人之一。那时候,大家都不是为利益上台,刚开始说的时候有时没钱也上。当时是和剧场分成,比如卖七张票,剧场两张,演员五张,在后台一分,没啥成本。若是票卖得少,我们就不分钱了,都归老郭。后来红了之后,也是老郭随便给,想给多少给多少,有时候一场只给一百块钱。当时有人问我,愿意不愿意另立门户成为江湖老大,我说,我不愿当领导,不愿当江湖老大,因为你把钱花出去才是老大,把钱都攥在手里就不是老大,何必让手下人跟着我受罪呢!

  不指望靠相声赚大钱

  离开德云社之后,徐德亮并没有离开相声。他的演出主要是以专场的形式,比如在望京乐园、宣武文化馆、海淀文化馆、胜利电影院、朝阳文化馆等场所。“现在就是玩了,不指望靠说相声挣大钱。我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对相声有特别认知的创作者,而非‘红极一时’的演员。”他现在基本上一周说三场,并给自己规定一年写三本书,出一张光碟,有时间再写写剧本。最近,他已完成了一部35集的电视剧本,只是还未开拍,暂时得保密。徐德亮言称,“我新写的这本书,虽然我开玩笑说是‘厕读’必读物,但也是想告诉大家,相声虽是俗的艺术,但相声演员完全可以有修养。”

  现在是相声的青铜时代

  谈及目前相声的创作相对薄弱,是否会成为制约相声艺术发展的瓶颈时,徐德亮说,那是必然的,没有好本子,相声怎么发展?发展不了,怪也只能怪说相声的不会写相声。以前的相声演员都是自己写,即便是马三立马老,后面有个大作家何迟,马老表演时也有个再创作的过程,他们的合作才会珠联璧合,精品迭出。相声演员不写相声,到哪儿也说不过去。当然,任何事物都会经历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黑铁时代。我觉得侯宝林创造了相声的黄金时代,他把相声从土地抬到了庙堂,搬到了舞台上。白银时代的代表是马季先生。这个时代就是建立各种规则,建设队伍,且要在相声中加入内涵。马季先生的去世也宣告了白银时代的终结。现在呢,相声有各种潮流,也有各种流派,这其实是一个青铜时代最好的标志。至于黑铁时代会怎样,我们还在等待。不过无论到了什么时代,我都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传统曲艺文化,多来剧场听徐德亮的相声。徐德亮如是说。

  记者 周凡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