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永琛:轻视编剧其实就是在轻视文学本身

2010年12月01日 19:2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穷编剧富演员”现象透视

  ——著名编剧张永琛访谈录

  最近,编剧圈里挺“热闹”:先是不久前华策上市,刘恒、邹静之两位持股编剧成了“千万富翁”,一下子变成了圈里的“稀有动物”;随后在编剧界的年会上,收入问题又成了与会的40多位著名编剧的共同心声,“集体涨薪”又被炒得沸沸扬扬……都说“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但电视里放着电视剧,观众看得见明星,想得起导演,却往往忽略了作为“始作俑者”的编剧。为何会出现“穷编剧,富演员”的现象?本报记者专访编剧“十万元俱乐部”成员张永琛,让这位金牌编剧揭开“编剧圈的那些事儿”。

  编剧更需要话语权

  记者:最近关于编剧的话题特别多,尤其是编剧收入不高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您是“十万元俱乐部”的成员之一,对编剧收入问题怎么看?

  张永琛:最近几年电视剧行业整体回暖,编剧的待遇也是水涨船高,所谓“十万元俱乐部”也在不断壮大。现在业内最顶尖编剧一集已经能拿到十五六万元——这要视剧本的题材和作者而定;每集十二三万的也有两三个人,十万以上的大概有十个八个……所谓“十万元俱乐部”的真正意义在于提升了编剧的从业环境,让编剧得到应有的重视。虽然现在待遇高了,但放在电视剧行业里看,编剧收入依然偏低。好编剧的收入也就相当于二线演员、一线演员的一半。其实编剧的境遇改观并不完全体现在收入上,还应有更多的话语权。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在电视剧投拍之前就会征求编剧的意见,也很尊重他们的看法。

  记者:华策影视上市捧红了两位编剧刘恒和邹静之,“千万编剧”的出现是不是在编剧圈里影响很大?

  张永琛:大家听说这个消息后都非常高兴,未来这种模式肯定会成为趋势,也让编剧们看到了光明的前景。据我所知,华策与刘恒、邹静之之间并非像华谊签冯小刚那样对于“产出”有硬性的规定,他们担任的职务更像是“艺术总监”或“顾问”。像华策这样的公司,每年都会上很多电视剧项目,而刘恒和邹静之就能替公司“把关”,可能他们的一句话就能避免一次投资失误,其实现在很多影视公司最缺的就是这样的“艺术总监”。

  华策上市加速行业洗牌

  记者:现在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大约有一万多集,但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您怎么看这个市场?

  张永琛:现在想做电视剧的人太多了,市场也是大浪淘沙,很多“草台班子”撑不了多久就倒下了。现在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只能做好做精,很有可能一部剧的好坏就决定了一家公司的生死。最近华策上市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件很残酷的事:好的编剧和导演未来会更多被这种有实力的公司垄断。像冯小刚就签了华谊,张艺谋签了张伟平的新画面,有了这层关系,别人就很难再“共享”这种资源。

  从竞争的角度讲,拥有这种优质资源的公司可以集中力量创作好的作品;另一方面,这也会加速行业洗牌,一些中小规模,掌握不了这种资源的公司将很难生存下去。

  明星缘何高片酬

  记者:现在很多电视台都在做定制剧,这种模式未来会不会更普遍?

  张永琛:电视台做定制剧风险几乎为零——主要原因就是它有自己的播出平台。作为播出机构,电视台对市场有成熟的认知,同时又不必靠大牌演员“撑场”,规避了高片酬的支出。很多公司最难做到的就是这一点,如果电视剧里没有几个“熟脸”,就很难吸引购片方(电视台)的兴趣。很多制片方现在越来越重视购片方的意见,甚至有时在开拍前就会征求电视台的意见。为什么一个演员一部电视剧红了以后马上就片酬翻番?因为很多电视台都会点名要这位演员来演,有时候一个演员一天就能接到十几个制片人的电话,不用自己抬价,这些制片人就能“竞”出个天价来。

  记者:这是不是也变相助长了明星的高片酬?

  张永琛:据我所知,有位女明星出演的电视剧几乎每部都是叫好叫座,电视台在选女演员的时候也异口同声都选她,现在这位女星一集的身价已经是30万元了。

  在与很多编剧的对话中发现,他们在意的往往不是“谁一集十万”“谁身价千万”,你只要尊重编剧、认可编剧在电视剧创作中的地位就够了。对于导演和演员来说,剧本是发挥他们艺术天分的脚本;而对编剧来说,剧本就是自己的“亲生子”,这种“血浓于水”的关系决定了编剧对一个小细节的偏执要更甚于任何人。有时候,我们轻视编剧其实就是在轻视文学本身。有了好的剧本创作,国产电视剧产业就有了源头活水,观众也必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精品剧目。

  记者 张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