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日水星东大距 公众可寻觅水星

2010年12月01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1日水星东大距,虽然观测条件不是非常理想,但公众还是有望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成为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

  王思潮介绍,不知不觉,水星又运行到了太阳东侧,在12月初的傍晚出现在西方的低空中。1日水星将运行到东大距的位置,这是它今年第六次大距,也是第三次东大距。本次水星东大距,它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21度。由于当天太阳落山时水星的地平高度不是很高,这对观测很不利。

  王思潮提醒,如果当天大气透明度很好,天文爱好者不妨借助天文望远镜在日落后30分钟至40分钟的这段时间内在西南低空进行搜索,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如果没有观测到,公众还可尝试在随后几天内的同样时间进行观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