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四届膜拜团体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深圳开幕

2010年12月01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12月1日电 (仲高)今天,20余位宗教、法律、历史、社会以及心理学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在相互的自我介绍后,开始了以膜拜团体为内容的研讨,并以此表明“膜拜团体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在此间的开幕。

  此次论坛为期3天,由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主办,与会专家学者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中国及中国香港特区等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宗教团体以及民间机构。

  据主办方负责人晏可佳研究员介绍,膜拜团体是当今宗教研究中一个重要领域。中国主办的“膜拜团体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从2006年首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目前该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研究膜拜团体最具权威的平台,引起国际相关学术领域对其的关注。

  晏可佳表示,此届论坛将就“转型社会与破坏性膜拜团体:历史与现实”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洪民荣在今天上午的发言中表示,膜拜团体的研究在欧美国家的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宗教团体以及民间组织中起步较早,因而有着雄厚的基础,取得了大量的学术成果。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随着中国宗教研究的不断深入,膜拜团体也逐渐进入到了中国学者的研究视野。

  洪民荣指出,膜拜团体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社会现象。某些膜拜团体的畸形发展,因种种原因最终形成了具有破坏性的膜拜团体。

  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要具体研讨那些具有破坏性的膜拜团体的形成、动作以及产生的影响、发生作用的社会机理,另一方面也是要从历史纵深发展的角度,去追寻破坏性膜拜团体的各种不同的历史形态,以及它们同当时社会所处的纷繁复杂状况的关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