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颜回短命盗跖寿终正寝 所谓天道对否?

2010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伯夷和叔齐不食周粟,在首阳山采摘野菜充饥。(资料图片)

  天道篇

  司马迁质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史记·伯夷列传》是《史记》中列传的第一篇。伯夷、叔齐是孤竹国君的两个儿子。商朝末年,他们不愿做孤竹国的继承人,一起投奔西伯姬昌(即周文王),但等到他们到达时,西伯姬昌已经死了,姬昌的儿子武王姬发正载着姬昌的灵牌去讨伐商纣王。伯夷、叔齐认为武王“父死不葬”和“以君弑君”是“不仁”的行为,前去阻止,差点被武王左右的人杀了。武王灭了纣王后,天下人都愿意接受周朝的统治,而伯夷、叔齐对做周朝的臣民感到耻辱,他们决心不吃周朝的粮食,隐居在首阳山,采摘蕨菜充饥,结果双双饿死在首阳山上。对于伯夷、叔齐的饿死,司马迁感叹道:  

  或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若伯夷、叔齐,可谓善人者非邪?积仁洁行如此而饿死!且七十子之徒,仲尼独荐颜渊为好学。然回也屡空,糟糠不厌,而卒蚤夭。天之报施善人,其何如哉?盗跖日杀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党数千人,横行天下,竟以寿终。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较著者也。若至近世,操行不轨,专犯忌讳,而终身逸乐,富厚累世不绝。或择地而蹈之,时然后出言,行不由径,非公正不发愤,而遇祸灾者,不可胜数也。余甚惑焉,傥所谓天道,是邪非邪?  

  译文:有人说:“老天爷没有偏心眼,谁善良就帮助谁。”那么像伯夷、叔齐算不算是好人呢?他们一辈子修德行善,最后竟然饿死了!在孔子的七十多位高徒中,孔子最赞赏颜回的好学不倦。但颜回却经常处在穷困之中,甚至连糟糠也吃不上。最后落得一个短命而死。这个老天爷的所谓报答好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恶人盗跖每天都在杀无辜的人,把人肝拿来切片当美味,他凶狠残暴,率领着几千歹徒横行天下,结果却寿终正寝,这又是遵循什么标准呢?这些都是非常突出的例子。至于近代那些品行不端,专门违法乱纪的坏蛋,却终身享乐,高官厚禄几辈子连续不断;而那些看好了地方才下脚,到了合适的时机才说话,走路从来不抄小路,不到该主持正义的时候不出头,行为如此遵循道德却遭遇灾祸的,简直数不胜数。对此我感到很迷惑,这个所谓天道,究竟是对还是不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