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六安发现少见穹形拱结构的船型宋代大墓(图)

2010年12月02日 10:5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墓室圆顶施工中被压塌,但墓葬未见被盗痕迹。

  经过一天的清理,位于六安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座外观独特的古墓葬昨日露出真容,考古专家介绍,该墓是一座少见的穹形拱结构的船型宋代大墓。

  记者昨日下午在发掘现场看到,淤土清理基本完成,整个墓葬的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露出地面。六安文物局考古队长汪欣说,宋代墓葬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墓室呈船型,即两头尖中间大。这座古墓的墓室外观全部显现出来后,虽然从远处看是圆形,但实际测量还是东西方向长、南北方向短的椭圆形,仍然属于穹形拱结构船型墓的概念,只是墓室偏圆形而且比普通宋墓大得多。

  汪欣说,墓葬坐北朝南,占地东西6.2米,南北约7米,从葬制和规模上判断至少是宋代贵族或官员墓,此处距离六安双墩王陵很近,该地段以汉墓居多,这座墓葬是该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宋墓。现场测量人员说,用来砌墓门和墓室的青砖长35厘米,宽17厘米,厚5厘米,青砖十分规整,各部位结构紧凑,建造工艺也很精致。虽然墓室的圆形穹顶在施工中被挖掘机压塌,但清理中未发现盗墓痕迹,保存仍不失完整,从今日开始,将对墓室内部进行发掘。(记者方荣刚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