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珍罕《清黄思永状元卷》曾为清宫秘档(图)

2010年12月02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休宁状元黄思永殿试试卷》局部 汪苹摄

  在由罗哲文先生题写馆名的、位于安徽省休宁县的“中国状元博物馆”内,有一件被誉作“镇馆之宝”的珍罕文物,这就是《清黄思永状元卷》。

  黄思永(1842—1914),字慎之,号亦瓢,安徽徽州休宁县人,寄籍江苏江宁(今南京)。光绪六年(1880)庚辰科状元。从此先后任翰林院修纂、军机处章京、右春坊右中允等职。后开办北京工艺商局,还投资天津北洋烟草公司,组建北京爱国烟厂。光绪二十九年,清政府设商部,黄思永被尚书载振聘为头等顾问,与张謇一起被时人称为“商部实业两状元”。商局停办后黄思永遂南归浦口任商埠督办,辛亥革命以后卒于上海。

  《清黄思永状元卷》是黄思永于清光绪六年历经乡试、会试的过关斩将后进京入朝,参加由皇帝亲自主持并出题的殿试时,夺得“庚辰科第一甲第一名(状元)”的应试作文“殿试对策卷”原件文物。此卷长1米,宽20厘米,宣纸托裱,折页形式,毛笔书写,封面上有《清黄思永状元卷》的题目及收藏家程道德先生的“古癖斋主”四字篆体阳刻方印。首页有“光绪六年庚辰科第一甲第一名”、“黄思永殿试对策卷”等文字及程道德的收藏专用章,以下即为经过专家修补、托裱的“殿试对策卷”试卷正文原件。

  这份状元卷之所以珍罕主要有三点:其一,这是休宁最后一位状元黄思永的状元殿试试卷,也是休宁县19位状元中唯一一份被发现的状元殿试试卷;其二,状元殿试试卷流落民间十分罕见,这份试卷可能是华东地区目前馆藏的唯一一份状元试卷,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其三,历经130余年,本当成为清宫秘档的《清黄思永状元卷》,竟鬼使神差地流出深宫,并辗转流落民间,直至以如此精美的品相回归状元的故里,堪称奇迹一桩。

  关于这件珍罕的黄思永状元卷,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它是休宁籍旅京著名国际法学专家、收藏家程道德教授慷慨献宝、捐赠给桑梓故里的。2005年9月初, 程教授从一家徽州人所开的古玩收藏店里觅得两件与休宁县有关的文物,其中一件便是殿试卷。经过反复鉴赏、考证和分析比对资料,确认属于清代末期状元黄思永的殿试卷。由于该卷已有部分残缺,程教授当即约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对试卷予以修补、托裱,精心保存。而后,程教授将包括该件在内的反映我国科举制度的两件文物一并捐赠给休宁县状元博物馆。江志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