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活动在南京启动

2010年12月0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介绍活动情况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俊发言
纪念品“人文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活动2日在南京正式启动。

  二度评选 向华人文化促进贡献者致敬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介绍说,“‘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致的文化称谓、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应对全球化时代的重要文化主张。评颁中华文化促进人物,目的就是要表彰文化先进,促进社会进步,向所有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做出贡献的人物致敬!”

  “中华文化促进人物”的评选对象包括中国内地公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也包括热忱弘扬中华文化的外国人;评选的范围着重于精神文明领域,如社会科学各部门之研究与著述方面,文化艺术各门类之创作与评论方面,传统的与新兴的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方面;以及不同民族、地域之间,海内外的文化交流方面;在人物评选标准上除总体表现外,还侧重于本年度之杰出贡献与影响,侧重于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所产生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地方组织、分支机构及特邀海内外媒体广泛推荐,该会组成专门委员会讨论提名并经主席团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后,综合评选出10余位文化促进人物,向他们颁授“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品“人文杯”。

  “人文杯”由台湾著名创意设计师石大宇根据中文典籍《易经》中“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人文”理念设计而成,其物状如行走之“人”,以篆书“文”字为造型元素,因此称之为“人文杯”。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活动以倡发人文精神为己任,故以“人文杯”为符号性纪念物。

  从12月3日起,获得“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提名名单将陆续在活动官方网站凤凰网及合作媒体上公布。

  翘首以待 文化促进人物云集金陵

  作为面向全球华人的高端文化品牌,“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每年举办一次。在2009年首届颁授典礼的现场,人们曾看到星云大师、宋祖英、冯骥才、海岩、裴艳玲、段先念、王中军、卢广、孙立军、热合曼•阿木提、无锡灵山梵宫设计团队的身影。93岁的国学大师饶宗颐虽未能亲临,也与前述各位一起被授予该年度“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尤其是那位默默无闻一个人在荒漠中守候国家文物16年的维吾尔族青年的故事,更是感动了无数人。人们也发现导演冯小刚、表演艺术家田华、建筑学家罗哲文等文化名人出现在讲述人的行列中。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俊说,“南京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的高地,它的文化成就是经过历史上一代一代数千年的沉淀积累和付出艰辛的努力后构建起来的,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过程中,南京作出了很多的努力,当下的文化工作者,更应当勇于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相信通过‘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活动,能够为推动南京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借助这个高层次平台,进一步增强南京城市的影响力,为南京增添了更加绚丽的色彩!”

  此次“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评颁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南京市人民政府、凤凰卫视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等协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南京市委宣传部及凤凰卫视领导等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据介绍,“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促进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2月中旬在南京举行,百岁传奇老人周有光先生等10余位最受瞩目的文化促进人物都将云集金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