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巴西动漫充满“桑巴”气息 足球题材常见(组图)

2010年12月02日 16: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纳尔多作品

巴西著名动漫系列作品《佩雷拉》全家福

  说到巴西,我们的第一反应一般是足球或桑巴,其实,巴西漫画、动画领域的表现同样值得注目。近期,笔者应巴西卡通协会的邀请,作为评委前往巴西参加了2010年巴西卡通大赛(2010 Brazil Cartoon Competition)的终评,在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和蒙特斯·克拉罗斯3个城市中,近距离感受了骨子里流淌着热情奔放、烂漫纯真气息的巴西动漫人以及巴西的动漫艺术。

  巴西漫画和漫画家们

  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亚马逊河横贯巴西北部,面积达750万平方公里的“地球之肺”亚马逊热带雨林的大部分位于巴西境内,可能正是因为大自然的恩赐,这里的人们充满了生命的活力,这里孕育的动漫艺术家的作品表现出对艺术的无限崇拜和热爱。

  巴西的漫画发展蓬勃,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漫画艺术家,不过,巴西漫画家的生计状况常常是“潦倒”的:他们没有稳定的工作,有时为报刊杂志作讽刺或幽默漫画,有时为商业广告做做设计。并不富有的他们,因为有着对艺术的追求和坚持,眼睛里总是闪耀着来自灵魂深处的喜悦和幸福。

  热纳尔多(Ziraldo)是巴西最著名的漫画艺术家之一,从英姿飒爽的年轻小伙儿到满头银丝的睿智老者,热纳尔多的大半生都献给了漫画艺术;从俏皮可爱的儿童漫画到幽默辛辣的政治漫画,热纳尔多的作品风格迥异、题材多变。

  现任巴西卡通协会副主席的漫画大师马尔西奥雷特(Marcio Leite)是墨西哥卡通网站的创始人和主编,他早年曾为墨西哥著名的报刊定期提供漫画,后来创办了自己的漫画日报,马尔西奥雷特的漫画作品有浓厚的拉美艺术风格,多次在巴西国内外获奖,是拉美最富有才华的艺术家之一。

  足球,当然是巴西漫画必不可少的题材,从各色各样的足球漫画里,我们可以深深感受到,作为体育的足球和作为艺术的足球是如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此外,巴西也有很多非常出色的政治、幽默、儿童漫画。www.brazilcartoon.com是巴西最有名的漫画网,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最新创作的优秀漫画,网站作品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国际动漫舞台上也不遑多让。现在,它也成为了巴西漫画艺术和世界对话的窗口,不仅有巴西本土最优秀的作品,也有世界各地的漫画资讯以及其他国家漫画艺术家的杰作。

  与漫画相比,巴西这个不算富裕的发展中国家的动画发展得相当缓慢,很少看到独立的动画机构。一些出彩的动画作品多出自一些大学里的动画研究机构,巴西国内能看到的也多是美国迪斯尼的动画片,而很少本土作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巴西动画也有了一些新进展,比如他们的实验动画(出自贝洛·奥里藏特大学数字艺术系实验动画工作室)在美国图文图像大赛(Siggraph)上获奖;根据漫画家热纳尔多作品改编的动画《佩雷拉》,也很受欢迎。

  巴西的动漫节

  巴西也有自己的动漫节,不过,他们很少用“动漫节”这样的叫法。我们听说得比较多的有巴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这是拉美最大的动画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每年举行一次。今年的巴西动画电影节在7月中旬举行,从里约热内卢到圣保罗共历时10多天,展映了452部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画长片和短片,还举办了动画工作室、研讨会等活动。

  每年8月在圣保罗举行的巴西国际动画节很有特色,大赛作品评选、大师论坛、作品展映展播、工作坊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加。他们与韩国和印度的动漫大赛都建立了合作关系,遗憾的是,中国的动漫作品还没有在这一动画节上露面。

  在笔者到访的3个城市中,有3个不同的国际动漫节,分别是:巴西卡通大赛、贝洛·奥里藏特国际卡通节和圣保罗国际动画节。每一个动漫节都不“孤独”,其中一个举办了,其他动漫机构的成员一定会前来协作、帮忙,这种凝聚力使巴西的漫画艺术不断发展。

  除了这3个城市以外,巴西的其他一些城市也会举办国际性的卡通活动或动漫节,与世界各国进行动漫文化交流。我国著名的漫画家徐鹏飞、郑辛遥、夏大川、夏丽川、侯晓强等人的作品都曾在巴西参展、参赛;而巴西凭借着雄厚的漫画家资源,在我国举办的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等活动中也是佳作频出,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动漫在巴西

  尽管中国和巴西在贸易上往来密切,但两国动漫艺术界面对面的交流机会甚少。本着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心愿,笔者也借此次机会向巴西动漫界和院校师生推荐了中国动漫作品。

  根据亚太动漫协会与巴西卡通协会所达成的友好协议,我们准备了20部中国动画短片在他们的活动举办现场和大专院校进行放映。据巴西朋友说,这是首次在巴西举办中国动画短片、插画、漫画展览展播。这20部动画短片表现了中国动漫不同的题材和艺术风格,有少数民族题材的《脸子魂》、中国传统题材的《生肖传奇之十二生肖闯江湖》、魔幻题材的动画电影《大海》、反映民俗民情生活的《跷跷板》和机敏幽默扣人心弦的《功夫兔》等,受到了巴西观众的热烈欢迎,在现场播放样片时屡被要求“replay(重播)”,巴西电视台也播出了中国动画作品的片花;此外,《中外动漫精品选——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和《里程——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中国优秀作品集》也引起了巴西漫画艺术家的兴趣。

  巴西艺术家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国动漫艺术的好奇之心,给人印象深刻:双方通过互赠出版物、艺术作品和交谈交换了各自国家的艺术创作概况;巴西著名艺术家路特还在漫画上写下“We Love China(我们爱中国)”,以此表示对中国的感情;巴西卡通协会和其他城市的协会组织已经提出要求,希望在他们明年举办的活动中增加中国动漫的展映展播内容。

  巴西观众对中国动漫的热烈反应无疑是中国动漫“走出去”的强心剂,不过,根据笔者的演讲见闻,巴西对中国动漫产业诸如中国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中国专业动画与学院动画的不同特点、中国动漫的商业化和产业化道路等方面知之甚少,中国动漫“走出去”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与工作,需要更多不同的途径,比如中国动漫在巴西、在拉美的“走出去”也许可以通过这种政府支持、民间交流的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巴西看到的“中国”不只是“Made in China”这样的服装鞋帽等产品,还有中国创造的动漫作品。

  王六一(本文作者系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