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日将领陈翰章:穆棱战役曾率兵毙日寇多人

2010年12月02日 16:5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翰章是敦化人的骄傲,是气贯长虹的大英雄。他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著名将领,足迹踏遍千山万水。他指挥抗日游击有方,攻敦化克安图,进出牡丹江袭击宁古塔,抗日杀敌屡立奇功。

  敦化城西有条河叫半截河,因河自西流至这里,渗入地下成暗河,村名故名为半截河,1913年6月14日陈翰章就出生在这里。翰章17岁时毕业于敖东中学。据抗联老乡刘耀回忆,陈翰章中等个头,相貌堂堂,浓眉大眼,相当帅气,任讲演员声情并茂,颇具感召力。东北沦陷后,翰章常与人语:“国破家安在,堂堂七尺男儿岂能甘做异族奴隶?”遂投笔从戎参加救国军,抗日杀敌,转战于白山黑水深山老林之中。后加入抗日同盟军,曾任工农义务队政治委员及抗日联军第五军第二师参谋长。陈翰章极富才学、策谋精警、治军严明,待人民则亲如父母,杀日寇则勇猛异常,颇为周保中将军所器重,为东北人民所爱戴。所至之处敌人闻风丧胆,攻城克镇,重创敌军。穆棱战役,陈翰章带领部队击毙日寇技术兵种400多人,哈尔巴岭、沙河沿、寒葱岭等战役与金日成将军所部会师,击毙敌千余人。日寇深恐陈师壮大,急令关东军集结大兵力,企图围困消灭陈师于冰天雪地、弹尽粮绝之中。陈翰章带领部队誓死奋战,在镜泊湖东南岸湾沟村附近,战斗到最后只剩将军一人,虽身负重伤犹忍痛振臂高呼,杀敌数十名。当将军用手枪对准头颅想自杀时,扣动扳机,没响,子弹打没了。将军倒下了。凶残的敌人冲上来,用刺刀剜去了将军的眼睛,割下首级,悬于宁安城门,企图打压抗日力量,一时黑云压城,群众垂泪。1940年12月8日,陈翰章牺牲,时年27岁。

  陈翰章牺牲,百姓无不痛心落泪。据日伪资料记载:1938年到1940年,三方面军与日伪军战斗次数达东北总战斗次数的百分之五十五。二师、三师、三方面军在陈翰章的指挥下,从吉林、滨江、牡丹江、间岛、东安、通化六省,威慑京图、拉滨、滨绥图佳四条铁路线,作战数百次,堪为功勋卓著。刘祚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