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果丹皮来自“军书” 用毕吃掉不致泄密

2010年12月02日 17:01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果丹皮是由山楂制成的干果食品,它酸甜味美,有生津止渴、开胃助餐、帮助消化等功能。山楂还能蘸糖葫芦,做山楂饼、山楂糕、山楂酱、罐头等。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果丹皮的发明是来自“军书”,这里还有段故事。

  清康熙29年(1690年),康熙的姑爷噶尔丹不满清朝统治,率兵侵入内蒙古乌珠穆沁地方,直逼北京城,直接威胁到清政府的安全。于是,康熙皇帝决定带兵御驾亲征,从康熙29年至康熙36年三次亲征,终于打败噶尔丹。战争期间,八旗军队来往密信就写在用山楂汁做成的果丹皮上,贝勒们看完密令马上放入嘴里吃掉,从不泄密。为此事,曾经跟随康熙平定噶尔丹远征的宫廷作家高士奇在去宁夏督师途中,写过一首名为《果子单》的诗:“钳红透骨油拳薄,滑腻轻碓粉蜡匀。草罢军书还来迹,嘴来枯思顿生津。”高士奇在“果子单”下自注道:“山楂,煮浆为之,状如纸薄,匀净,可卷舒。色钳红,故名果子单。味甘酸,止渴。”由此可见,所谓“果子单”就是现在的“果丹皮”。区别在于今天的果丹皮较厚,没有那时的“果子丹”那么薄。这从高士奇诗中描写得以证明,诗中的“油拳”、“粉蜡”之称,均为唐宋时期的纸名,用来形容“果子单”其薄如纸。诗中后两句说,“果子单”可用来写军书,用毕可吃掉,既不致泄密,又可以止渴,当时,对于在缺少水源的沙漠上行军的八旗将士们来说,这比三国时曹操的“望梅止渴”更有现实意义。至于“果子单”上的墨迹,不仅无害,而且墨本身就是一味药。据《本草纲目》记载,墨可以“止血生肌肤,合金疮。”金疮即指常见的刀枪伤,可见清朝宫廷发明的“果子丹”不但用它书写密信,还挺适合八旗将士用来治刀枪伤呢! 

    关云德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