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 》十周年盛典举行

2010年12月0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德玛在现场
腾格尔接受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  由内蒙古电视台汉语卫视节目中心《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举办的“星光璀璨 音乐嘉年华”盛典日前在呼和浩特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据介绍,2000年,内蒙古卫视在进行策划时,决定推出一档音乐节目,它的定位是“讲述音乐中的故事,聆听故事中的音乐”,用故事讲述音乐,使《音乐部落》成为当时内蒙古电视台面向全国的唯一一档以故事诠释民族音乐的电视栏目。2004年《音乐部落》以其用故事讲述音乐的独特视角以及在民族音乐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成为《蔚蓝的故乡》中的一个子栏目。2007年,《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的节目形式发生了变化,即将600平米演播厅作为录制现场,主持人访谈音乐人,有现场观众、带表演,俨然是一台小型晚会;节目内容也在“讲述音乐中的故事,聆听故事中的音乐”的基础上延展为“我的故事我的歌”。时至今日,《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伴随观众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其出现和成长,为弘扬民族音乐做出了贡献,所取得的成绩,为音乐的电视故事化表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式。

  《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以其浓郁的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特色,吸引了许多喜欢音乐,尤其是草原音乐的观众的目光,成为传播草原文化的载体和形式,在娓娓道来的故事和蕴含丰富的歌声中,通过故事和音乐,实现草原文化“风情独具”的文化追求,成为以音乐承载文化审美传播的最重要代表。

  《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是周播节目,除了保障常规节目外,《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还策划、拍摄了许多大型系列活动和特别节目,如《走进科尔沁》、《走进鄂尔多斯》、《走进新疆》、《寻梦北京音乐人》、《印象蒙古国》、《走进部队》、《走进校园》等;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年特别制作6集系列片《歌声唱响60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策划8集系列片《歌舞人生》和《为祖国喝彩——内蒙古篇“风从草原来”》等等。在突发事件面前,《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也能以新闻的速度对重大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如在“非典”期间及时策划《众志成城抗“非典”》8集系列节目;在汶川地震中,推出《我们和你在一起》,这些都获得了好评。

  回眸十年,节目集中系统地展示了草原歌曲和草原音乐人,将草原音乐的精华“一网打尽”。 曾做客《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的音乐人有老艺术家德德玛、永儒布、辛沪光、胡松华、拉苏荣、莫尔吉胡等;知名歌手有腾格尔、斯琴格日乐、杨坤、韩磊、三宝、凤凰传奇、吉祥三宝、齐峰、五彩传说等;歌坛新秀有哈琳、琪琪格玛、呼斯楞、东方神骏组合、猎人乐队、贺西格、齐•布日古德、格格等等。

  除了传播本土的音乐文化,《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还把视野放的更远,许多区外知名音乐人也先后做客栏目,有王宏伟、黑鸭子组合、阿佳组合、彝人制造、南合文斗、亚东等,另外《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也积极地走出去,台湾、日本、蒙古国、法国、奥地利等都留下了深深足迹……

  《蔚蓝的故乡•音乐部落》近年来曾获得“星光奖”、“骏马奖”、“全国百家文艺栏目奖”、“自治区广播电视奖栏目一等奖”等数十个奖项,为内蒙古电视台争得了荣誉。栏目还首次出了5张精品荟萃CD专辑《音乐记忆》系列和1张精品集萃DVD,专辑现已成为台内对外赠送礼品中最受欢迎的礼品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