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锋纪念馆馆长十年画竹子专赠活雷锋(图)

2010年12月02日 17:3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孟宣带着他画的这种水墨竹,上街专赠活雷锋。李欣 摄

  “同志,你刚让座位给我,这是在学雷锋,这幅《竹子》送给你,希望你继续努力,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家住麓谷街道的78岁老人雷孟宣出门时,常常会带上几幅自己画的水墨竹,遇到学雷锋的好人就送一幅。笔者昨日采访到了这位雷锋精神的宣传战士。原来,这种赠水墨竹的方式,他已坚持了近十年。

  赠画不卖画,只赠好心人

  雷孟宣在雷锋纪念馆当了30年馆长,也是岳麓区书法协会副会长。雷老告诉记者,他爱竹,更爱竹的精神。“竹在破土前便有节,成长之时虚心而向上,犹如雷锋精神。”他说,有气节,虚心向上,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也是雷锋精神。

  “我画的竹只送人,不卖。”雷老说,“要得到我的竹,其实很简单:只要他做好事、存好心,能以身作则学雷锋,就能不花一分钱得到它。”

  带着竹画上街找“雷锋”

  雷老平时出门喜欢走路或者坐公交车,因为这样能看见更多的好人好事。他告诉笔者,自1963年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他一直在践行和宣传雷锋精神。他出门时常常会带个布袋,里面装上大大小小几幅水墨竹画,而每一幅画上都会以“雷锋精神”来落款。

  雷孟宣说,这些年他赠出了近千幅竹画,受赠对象也是形形色色的:有老人上车时送上问候的公交车司机,有主动给老人让座的乘客,还有路边的小孩子等。“赠竹画只是形式,重要的是以竹引路,号召大家都来学习雷锋精神。”

  人人都能成为伟大的人

  “我小时候读过新书,上过私塾,但出于种种原因只上了5年半学堂,可是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读书,最后还通过进修拿到了文凭。”雷老认为,读书是雷锋生前所爱,更是当今社会的需要,所以他一直都在鼓励年轻人多读书,读好书。

  雷孟宣说,几十年来他所践行和传递的雷锋精神,归根到底就是一种大爱。“雷锋就是一个拥有大爱的人。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做到这几点,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位伟大的人。” (李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