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纪念文集首发

2010年12月02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应妮)《纪念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文集》2日在此间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了首发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近百名王淦昌的同事、学生等参加了仪式。

  王淦昌先生生于1907年,逝世于1998年。他是中国杰出的核物理学家,是新中国核科学和核武器研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是德高望重、成就斐然、享誉海外的科学家。王淦昌为中国核事业发展呕心沥血,1933年在德国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次年随即回到祖国。1963年受命开展核武器研制工作,他毫不犹豫表示“愿以身许国”,并隐姓埋名17年,在青海高原、新疆荒漠为中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以及地下核武器做出了重大贡献。晚年,王淦昌先生率先提出和平利用核能,积极推动中国核电建设。

  这部纪念文集共计60余万字,按照80寿辰、90华诞和纪念王老百年诞辰、悼念王老辞世收录了收录了王淦昌先生的学生、同事、亲友们的回忆、介绍和评价文章岳150篇,其中包括周光召、叶笃正、周培源、苏步青、李政道、杨振宁等,而且还附有多张珍贵的王淦昌先生不同阶段的历史照片130幅。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苏青表示,当下包括科技界在内的中国社会,四处弥散着浮躁气氛,随处可见急功近利的行为,反观王淦昌的治学态度则给我们太多回味和反思。(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