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大明山发现骆越古祭坛

2010年12月02日 21:32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在广西大明山四天坪开展文化考察时,发现一个古骆越人的祭祀坛,这个祭祀坛与大明山上的8个天坪组成一个大型祭祀建筑群,是古骆越人祭祀天地的最高场所。专家们认为,骆越古祭祀坛的发现,进一步证明广西大明山地区是骆越古国最早的中心。

  大明山上有8个大型的草坪,这8个草坪基本上在一条直线上排列,并且与北回归线垂直,当地史籍称之为天坪,也叫“仙圩”。民国初年修编的武鸣县志记载:“山坳坦处,有石坪一,石墩八,石灶七,苔不到,尘不封,四周茶树古茂异常,所谓仙圩是也。”对于这一“仙圩”,近年的研究专家多认为是传说中的“飞来寺”,也有人认为是清代吴三桂部队或是清代天地会义军的营盘。这些仁者见仁的说法,使大明山“仙圩”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为破解大明山“仙圩”之谜,南宁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近日邀请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对天坪进行全方位的考察。11月21日,考察组在四天坪上发现了古老的祭祀坛。祭祀坛所在的海拔高度为1376米,经度为108°26′41″,纬度为23°28′43″,正位于北回归线上。它由一个直径7.2米,高0.6米的圆柱形台和一个长24米、宽6米,高0.6米的长方形台和一个直径12米的水池组成。圆柱形台由每一块重达数吨的巨石拼砌而成,这种方圆组合的建筑物明显是出于宗教目的而建造,表达出古人天圆地方的理念。古骆越人有在居住中心附近的高山顶建造祭祀坛以祭祀天公地母的民俗。天公是雷神,地母是稻神。大明山水陈峰上的天地庙就是这一民俗的遗存。壮语称这类的祭祀坛为“岜娄”(意为祭祀山),把这一祭祀活动称为“娄蚆”(意为雷神祭),壮族著名的师公舞“大酬雷”就是这一民俗的遗存。大明山地区广泛流传古骆越人在太阳直射大明山顶的夏至日到大明山祭祀和练功的民俗,认为在这一时刻和地点祭祀可以达到天地人三界神沟通和天地人三气同步养生的目的。从四天坪的建筑造型并联系古骆越人到山顶祭祀天地的习俗,专家们认为四天坪的建筑就是古骆越人的祭祀坛,这一祭祀坛与其余的7个天坪排列成一条与北回归线垂直的直线,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祭祀建筑群,成为大明山一道壮观的风景线。

  广西有关专家参加了这一次考察活动。他们在二天坪全面考察了著名的“天书”,发现了许多新的刻画符号,一些刻画符号象龙蛇和凤鸟,明显地表达出一定的意义,认为这是古骆越人祭祀时刻下的图纹和符号,显然天坪是古骆越人祭祀的场所。

  专家们认为,大明山天坪“仙圩”之谜的破解,展现出当年骆越古国难得一见的宗教文化风貌,为大明山地区这一骆越古国的中心提供了确切的实物证据,这对我国骆越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曾永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