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骑楼文化(图)

2010年12月03日 11: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骑楼适应当地气候,南方冬短夏长,夏季太阳辐射能力强,而且多雨。由于骑楼具有合适的空间尺度,给行人有安全感的心理功能,所以骑楼便产生全天候的商业功能。骑楼被作为正式的名称,最早出现在1912年国民政府《取缔建筑章程和施行细则》中,被称作“有脚骑楼”;1920年《修正取缔建筑章程》中,将“有脚骑楼”简称为“骑楼”。

如今,广州骑楼已经作为岭南建筑文化特色受到保护

广州骑楼街市曾带来商业繁荣(资料图片)

  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于商业发展的需要,广州骑楼迎来了全面大发展。在老城区内约15平方公里,密密麻麻分布着59条骑楼街路段,总长达45公里。

  广州骑楼街市带来了商业的繁荣,许多著名老字号都是从骑楼街崛起,然后名扬海外。其中,中山四、五、六路是广州最早的商贸区,繁盛时期有上百家老字号。

  以广州为中心的骑楼文化还沿珠江水系辐射到各地,广西、福建、贵州、云南、江西等地都陆续建起了骑楼商业街市。

  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广州城市建设缓慢,商业发展受到制约,骑楼建筑也大大减少。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广州骑楼作为岭南建筑文化特色,开始受到关注。2001年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强历史旧城区传统城市风貌格局,西关大屋、沙面等特色骑楼街的保护……”

  目前,广州市区内现存的骑楼街总共有36条,长度达20多公里,集中在老街区约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