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载商埠”汕头开埠时间修改为1860年1月1日

2010年12月04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12月3日电 (李怡青 陈妍)广东汕头素有“百载商埠”的美誉,记者从3日下午汕头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市已正式发文同意修改更正汕头开埠时间,以1860年1月1日对美国“先行开市”作为汕头开埠的确切时间。

  据汕头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吴小坚介绍,之前的“1861年开埠之说”,主要依据是清光绪癸卯年二月初六(1903年3月4日)《岭东报》刊载的资料,而饶宗颐老先生总纂的《潮州志》又依据这些资料对汕头开埠时间进行了表述,《汕头市志》、《汕头年鉴》等权威文献都引用这个年份,影响较深。

  近年来,史学界经多方稽考,如《中美天津条约》和台湾出版的《四国新档》、《中美关系史料(嘉庆、道光、咸丰朝)》中有关表述均明确指出汕头开埠时间为1860年1月1日;而且汕头开埠属于“约开商埠”,主要标志是1860年1月1日潮海关的设立;加上在2007年召开的汕头开埠历史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上,香港学者马楚坚在大会上转述了治学严谨的饶老的新看法,称:“当时著《潮州志》‘尚年轻,资料不充分’,故错定为‘至同治纪元始改辟汕头为商埠’”,同时,饶老也认可了“1860年1月1日”的观点。

  因此,今年中,以广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黄赞发为倡议者的八位学者联名上书汕头市委书记李锋,学界普遍认可的“汕头开埠日为1860年1月1日”的观点历经波折,终获汕头官方支持。

  黄赞发表示,对于开埠年份的“较真”,是因为开埠对于汕头来说有特殊的意义——虽然是耻辱的被迫开埠,但也加快了汕头近代化的速度,“有9个领事馆,街道上银行、教堂、洋行林立,变成了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影响了整个潮汕地区,乃至闽南、赣东南地区,可以说汕头是中国近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汕头位于广东省东部,历来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商贸发达,曾出现“商贾云集,楼船万国”的繁荣景象。目前汕头是全国5个经济特区之一和南方重要港口城市是沿海开放城市和著名侨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