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奚啸伯亲友聚石家庄 纪念一代京剧宗师诞辰百年

2010年12月04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12月3日电 (记者 牛琳)3日晚,纪念京剧“四大须生”之一的奚啸伯先生百年诞辰专场演出在石家庄河北大戏院拉开帷幕。奚啸伯嫡孙、当代中国著名武生奚中路以及奚派再传弟子赵建忠等专程赶来助阵。

  据奚啸伯先生儿媳、京剧艺术家杨玉娟介绍,1957年,奚啸伯在艺术的巅峰时期来到河北石家庄。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他在这里生活、演出,让河北民众领略到一代京剧宗师的风采。此次在石家庄举行纪念演出,正是此间民众为了纪念奚啸伯与石家庄的这段不解之缘。

  演出组织方介绍,《范进中举》是奚啸伯先生一生艺术追求的结晶,也是每次纪念演出中的必唱剧目。此次,奚派再传弟子赵建忠3日晚在石家庄市京剧团梨园剧场举行的演唱会上清唱《范进中举》。而奚中路将于4日晚在河北大戏院折子戏专场中演出《挑滑车》一折。

  同日,历时10年制作完成的电视艺术片《京剧大师奚啸伯》正式由河北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据该片总编导陈平介绍,该片通过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奚啸伯先生的遗物、手稿、书法,遗存的图片以及当事人的讲述,完整清晰地勾勒出奚啸伯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该片中采访的奚啸伯之子、著名京剧艺术家奚延宏,奚派艺术研究专家马健鹰等已先后去世,昔日的采访已成绝响。

  奚啸伯是京剧奚派艺术的创始人,在名角如云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初,与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同被誉为中国京剧“四大须生”,其创立的“清新雅致、委婉细腻”的唱腔有“洞箫之美”的美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