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荀派“红娘”常秋月拉开全国巡演大幕

2010年12月04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荀派京剧演员常秋月3日晚以一出唱念做俱佳的《红娘》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其全国巡演大幕,并将在随后两天《勘玉钏》、《玉堂春》等经典剧目。

  荀剧大都故事完整、结构严谨、布局曲折、节奏明快,能充分发挥唱、念、做、打的功能来表达思想内涵,传世荀派经典唱段的唱词,情采动人而又雅俗共赏,称得上是京剧史上的一流佳作,但却非常考验演员。此次巡演所挑选的剧目风格多变,一人饰演多角,对于青年演员常秋月来说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

  3日晚,《红娘》中《琴心》一场的[反汉调]、《佳期》一场的[反四平],以及《逾墙》一场红娘手持棋盘引入张生的“棋盘舞”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亮点,颇见功力,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据了解,《勘玉钏》一剧,常秋月将遵从荀慧生先生“一赶二”的演法,前饰闺门旦俞素秋,后饰花旦韩玉姐,充分展示出一个青年演员的可塑性和多面才华。

  《玉堂春》则是常秋月根据荀慧生演出本整理改编的浓缩本,情节包括游院、起解、会审、监会团圆,而结构更加精炼、紧凑。为突出荀派常新的艺术追求,全本《玉堂春》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润色及服饰上兼具古典而时尚的设计,即符合现代观众审美又不失古典意蕴。

  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表示,戏曲艺术就是“人在艺在,人亡艺失”,每一个戏曲演员想成气候,必须勇于奋斗,敢为人先。而常秋月在多拜名师的同时,融会贯通突出了个性,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我”;她现在每演一次戏或办专场都想有所出新,不愿意过分与人雷同。对于爱徒的进步孙毓敏感到非常高兴。

  常秋月是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京剧花旦,宗荀派、筱派, 师从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她扮相甜美妩媚、嗓音嘹亮圆润。兼得荀、筱之风神,表演准确传神,常能于细微处着眼,赋予人物新意和美感,展现出自成一格的舞台风范。

  据悉,此次北京首演除专场演出外,还将巡演天津、上海两站,其中天津专场将于明年1月亮相,上海专场则预计于明年下半年登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