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山农民女画家陈修:用画笔捍卫原生态艺术(图)

2010年12月04日 16: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稻花香里说丰年
锦鲤游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前不久结束的上海世博会上,金山农民画家的亮相,让众多海内外游客见识到这一原汁原味的乡土艺术。“土生土长”的金山农民画,以满构图多彩重色的原生态绘画风格、表现农民生产生活的喜庆场景而闻名。随着岁月变迁,一些农民画也渐渐显现出新的姿态,女画家陈修便是这样一位开拓者。

  在大都市国际化的进程中,文化艺术呈多元化发展,绘画的表达方法和样式在不断寻找变革求新之路,农民画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创新需要大家思考。近日在上海枫泾金轩假日酒店举办的“风行水上——原派绘画展”上,看到女画家陈修用宣纸创作的不少新作,格调清雅,气势豪放,通变出新,使笔者感到眼睛一亮:农民画也可以画得如此精彩!

  在她的新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对待不同题材时所采用的不同表现形式与笔墨技法,如作品《稻花香里说丰年》是以国画的工写为主,淡彩轻色、清新明丽,一望无际的稻穗随风摇曳,三只青蛙在一旁看得如痴如醉,颇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意;而作品《儿时记趣之四》,有油画的笔触感,线条和色彩的运用与自然晕化的机理效果,使画面变得斑驳朦胧起来,让人回忆起儿时在打麦场草垛旁玩耍的快乐时光……

  这些新作具有当代画风、现化色彩,并掺入个性化语言,又将国画、油画、水彩画和现代工艺设计等技法和要素融合自然,笔墨运用娴熟。同样是表达农村喜闻乐见的题材,与她原来的画相比,新作显得细腻有韵、清雅有境、疏郎大气,艺术感染力更强。也许这就是作者勇于在原来的画风上探索创新所得到的回报吧。  回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