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梅戏新编舞台剧《潘张玉良》再现“画魂”

2010年12月04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12月4日电 题:黄梅戏新编舞台剧《潘张玉良》再现“画魂”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在安徽,知道潘张玉良这位民国女子的人很多,不仅仅是因为这位遭遇坎坷、命运多舛的女绘画大师与安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更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徽黄梅戏剧院一出黄梅戏舞台剧《风尘女画家》在国内家喻户晓,其中唱段“海滩别”、“忽听琵琶诉忧愁”等更成为黄梅戏经典唱段,广为流传。

  12月3日,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剧场内,新编黄梅戏舞台剧《风尘女画家》在紧张排练中,该剧导演孙怀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重排此剧不仅仅满足了观众的需求,同时也展现了潘张玉良在中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相互发展中对艺术不懈追求的人生轨迹。

  《风尘女画家》是根据安徽作家石楠女士的小说《张玉良传》改编,1984年搬上黄梅戏舞台,由黄新德、马兰担任男女主角。它的许多唱段脍炙人口,成为黄梅戏为数不多的经典唱段之一。但是该剧却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和剧照,成为黄梅戏舞台上的缺憾,而让此剧重返舞台是公众和戏剧界的期盼。

  重排后的新剧在舞台设计和人物造型上都将有新的突破,人物刻画也将更为丰满,但是该剧的经典唱段将完整保留。

  孙怀仁对记者介绍说,潘张玉良一角将由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孙娟饰演。由她主演的黄梅戏电视连续剧《李清照》曾获飞天奖。从李清照到潘张玉良,孙娟也经历着从“文人”到“画家”的蜕变。为此,孙娟和剧组的成员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多次观看潘张玉良的画展,以此揣摩潘张玉良的内心世界,为生存抗争、为艺术献身、为爱情坚贞的“画魂”品格。同时,在舞台设计方面将启用最新的光电视觉效果,展现潘张玉良生前的画作。

  据了解,上世纪初,16岁的张玉良被卖到芜湖当雏妓,被时任芜湖海关监督的桐城人潘赞化救出火坑,并助其走上艺术道路,由此开始了她充满传奇曲折的艺术生涯,至今,张玉良的400余幅绘画作品还悬挂在安徽省博物馆内。1918年,张玉良入刘海粟所办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习画。后赴法国、意大利学习油画和雕塑。1952年,张玉良在刘海粟的协助下,与潘赞化取得通讯联系,积极筹备归国。后因潘病逝等原因,断绝归意,倾全部精力于艺术创作。先后获巴黎大学“多尔烈奖”,法国“文化教育一级奖章”。后在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临场作画,在国际画坛留下深远的影响。1977年7月,病逝于巴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