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型歌剧《木兰诗篇》为沈阳观众献上视听盛宴

2010年12月04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2月4日电 (记者 秦逸)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4日晚在沈阳市的辽宁大剧院精彩上演,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为沈阳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出开始前,舞台上的大幕就以蓝色和金色大朵“木兰花”作为装饰镶嵌其中,整个幕布呈现出的特殊肌理效果宛如一幅美丽的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浓郁的东方气息为剧目的展开做了很好的铺垫。

  《木兰诗篇》一开场,当响起“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合唱团的吟唱就将观众带入了“木兰”的故事当中。总政歌舞团演员雷佳用韵味十足的民族唱腔,充满厚重历史感的演员服饰,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被称之为中国歌剧“二代木兰”的雷佳,穿着30多斤重的盔甲,向男人一样大跨步前进,驰骋疆场,身经百战,其功力深厚的“剑舞”,一招一式,英气逼人,让观众叹为观止。

  雷佳利用灵动的音乐、恰如其分的表演引领着观众走入“木兰”的内心世界。听到军令时的纠结、辞别父母时的依依不舍、走上战场的慷慨激昂、隐瞒身份压抑内心情愫的女儿情怀、告别前夜的婉转低回、重逢时的喜出望外,雷佳将这些细微的情感变化演绎得丝丝入扣,让观众心潮起伏。

  《木兰诗篇》有《序曲》、《替父从军》、《塞上风云》、《巾帼情怀》、《和平礼赞》等篇章,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场景也在不停转换。一轮明月中木兰在惆怅地诉说心事,塞上四季风云变幻。战场上的腥风血雨,雪夜里的漫天风雪,梦幻中的繁星点点,木兰刘爽大婚时的喜庆隆重,每一次变换,都紧贴着剧情的发展,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据了解,自接过“木兰”一角后,雷佳便一直致力于角色的融合与创新。从2009年11月起,她在日本东京的成功演出,将此剧打造成了中国歌剧界的新名片,并于今年进行全国巡演,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大型原创中国歌剧《木兰诗篇》取材于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乐府民歌《木兰辞》。该剧以完美的音乐机构、流动的整体表达、深邃的文华意境、古朴的风俗礼仪、全新的艺术内涵,深刻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的主题,真实体现了人类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充分表达了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亘古以来发自内心的和平宣言。

  演出结束后,一位沈阳观众说,当看到木兰跪别父母那一幕时,潸然泪下,那种对亲情的眷恋特别打动他。他说,在我们这个浮躁的时代,像《木兰诗篇》这样呼唤传统价值观回归的高雅艺术作品,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人看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