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基本完成筹备工作

2010年12月05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基本完成筹备工作

  (记者王宁、王学涛)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获悉,“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遗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中英文的申报表初稿已经完成,两个版本的专题片也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

  据运城市文化局副处级调研员李朝文介绍,“关公信俗”即华人世界信仰关羽的一系列民间风俗。这位和孔子并称为“文圣、武圣”的万能之神,在华人世界中备受追捧,甚至1850余年来形成了一系列信仰风俗。

  东汉末年出生在山西运城的关羽戎马一生,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单刀赴会、刮骨疗伤等轶事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败走麦城、大意失荆州同样令人扼腕叹息。他身上凝粹的“忠义仁勇”的精神被华人世界所广泛认同,经过数千年的演变,被我国古代的三个教派共同推崇,“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更被历代皇帝加封了几十次,由“侯”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最后成为万能之神。

  “关公信俗”2008年6月7日曾被我国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是作为山西省唯一的一个项目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李筠霞表示对此次申报很有信心,因为“关公信俗”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方式,也是中华文化智慧结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