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横店打造艺术品“上交所” 向潜规则宣战

2010年12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金华12月6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经济增长催热“盛世收藏”, 中国艺术品价位扶摇直上,迈入亿元时代。在这个黄金时期,浙江横店果断开槌,2316万的成交额!“民间收藏艺术美术珍品展览拍卖会”一飞冲天。

  这只是一次抛砖引玉的拍卖,尽管已是76岁高龄,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仍有一股豪情霸气,他说:“中国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这个名号横店当之无愧。在未来三年,这里将是中国艺术品的上交所、深交所,我们要打破拍卖行业‘哄价抬价’的潜规则,让藏品真正进入平常百姓家。”

  民间藏家抱着金砖却挨饿 横店萌发拍卖念头

  走进横店中国古玩艺术品集散中心,200000件左右珍贵的文物,如同200000本百科全书,深深震撼了每一位游客的心灵。气势恢宏的西汉彩陶象尊、带铭文的西汉彩陶马、成组展出的东汉说唱俑、如千峰翠色的唐代越窑秘色瓷大盘、高达50多公分的红山玉人、让人拍案称绝的宋徽宗花鸟长卷......很多民间收藏家慕名而来,他们说,在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内观赏这些珍惜的文物,使他们得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体验。

  “就展出面积和展出收藏品数量而言,这里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古玩艺术品展览交流中心。”凝视着摆在展窗里的各种文物精品,中国艺术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余皖生告诉记者。这批艺术瑰宝被陈列在20栋明清古建筑的100多个展厅,与世人见面,展出总面积达70000多平米。

  然而这里只是中国民间收藏的冰山一角,更多的古玩艺术品被中国7500万民间收藏家珍藏于家中。这些藏家被称为“最富裕的穷人”。现实原因是,传统文博界固步自封,只认同官方博物馆收藏的宝贝,对散落在民间的宝贝一概说不。对于收藏家来说,手头的文物不能流通,无疑是抱着金砖却挨饿。

  “必须要让民间藏品流通起来,让藏家富裕起来。”在和一批接着一批的藏家交心后,徐文荣萌生了拍卖的想法,他说:广大民间收藏家是他背后的一股力量,横店拍卖将会变得红红火火。

  宣战潜规则 拍卖界吹起新风

  拍卖并不简单。因为,受文保体制影响,官家拍卖公司对民间藏品都有一种偏见,认为民间藏品没有珍品,排斥民间收藏品进入拍卖市场。

  伴随着横店古玩艺术品的做大做强,质疑声也是始终没有停止。

  “少数鉴定专家,对民间收藏的珍宝,动不动就闭着眼睛说,假的,仿的,一文不值。他们控制着话语权,对仪器全然不信。”徐文荣认为,艺术品鉴定要以仪器检测与专家目测相结合。仪器检测定年代,专家目测辨真伪。“用仪器检测古玩艺术品,是国外的通行做法,就像是医生为病人确诊需要仪器检测结果一样。”

  目前,横店采取的是物理鉴定和专家识别相结合的办法。一是成立科学检测实验室,邀请顶级的鉴定专家、行家担任顾问,二是购置用于检测和分析艺术品成分的X光能量色散、X光谱仪和热释光分析仪等高科技检测仪器,通过权威机构数据库进行数据排比,以断定形成年代及真伪。一批批古玩“验明正身”,走上万众瞩目的拍卖台。

  “横店艺术品不卖假、不哄价。”这是徐文荣做出的承诺,在用仪器结合专家的创新模式一举打消社会上“卖假”的质疑后,徐文荣再出重拳,向拍卖行业内的哄价行为坚决说不。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拍卖公司为达成交易,会迁就买卖双方的暗箱操作要求而虚增成交价。具体做法是,委托方、买受方、拍卖公司三方事先约定“真实”成交价和“真实”金,比如约定拍品的落槌价为500万元,再加10%的佣金,最终成交价为550万元。而在拍场,拍卖师会再虚叫到1000万元落槌,加上10%的佣金,最终成交价变成1100万元。特别是到了重大标的、明星标的、高价值标的时,或者有连续几件标的流拍后,电话委托就会适时出现。这些电话委托正是拍卖公司的“托儿”。

  “皇帝女儿不愁嫁,拍卖讲究实事求是。”徐文荣坚持,只有平价拍卖,艺术品在未来才会有更大的升值空间,真正让藏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的确,当部分眼学家与拍卖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当哄炒藏品业已成为潜规则之时,横店的创新之举,为文博界吹起了阵阵新风。

  拍卖会接踵而至 古玩王国月月举槌

  目前,徐文荣已经注册成立了一家浙江横店艺术品拍卖公司。“我要把世界和国内有良知的拍卖公司聚集到横店,建立联合体,共同在横店组织大量的拍卖活动。我们要团结起来,孤立少数以投机牟利为宗旨的拍卖公司。在横店,没有秋拍、春拍,这里是古玩艺术品的上交所、深交所,争取月月举槌。”

  12月4日的“民间收藏艺术美术珍品展览拍卖会”是横店拍卖艺术品抛砖引玉似的尝试。十二月季图瓷版画、白玉观音像、铜胎掐丝珐琅圆形桌凳……一件接着一件展品依次亮相,掀起了民间收藏家的热捧。2316万的成交额再度升温了横店这个“东方好莱坞”。

  这一轮的拍卖热潮还没过去,徐文荣就张罗开了下一场拍卖,在2011年年初,横店艺术品拍卖公司将与浙江皓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北京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几场专场拍卖会,再创民间收藏成交额新高。

  在徐文荣心中,这个艺术品“上交所”的未来框架已经清晰:“我们从横店专场拍卖起步,走出浙江,走到国际舞台。在将来,还会有不少热衷于此的企业家,把他们的宝贝送到横店来展出、来拍卖。在民间收藏界,会有一种共识,横店艺术品是精品、珍品,价格公道,升值空间巨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