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产电影进入“2”时代?“续集作品”扎堆涌现

2010年12月06日 09:5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堪称国产电影的“续集年”——《喜羊羊与灰太狼2》、《叶问2》、《风云2》余温尚存,冯小刚的贺岁新作《非诚勿扰2》又将于12月22日走进各大影院;在已经排定的即将上映的新片中,《新少林寺》、《新食神》、《72家租客2》、《家有囍事2011》等均为续集。曾经一度短缺的“续集作品”在国内电影市场上首次扎堆涌现,宣告国产电影奔进了“2”时代。

  未雨绸缪,开拍时已准备“2”了

  好莱坞什么最不缺?答:屁股后面带数字的电影。《哈利·波特》拍到第7集,《终结者》拍到第4集,《变形金刚》也拍到第3集了。这些都还只是小菜一碟,寿命最长的应该算007系列,已经拍到了23集,且拍一部火一部。相比这些绵延不绝的系列电影,国产电影大多是“一锤子买卖”。但近两年,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变,有些影片在上映时或拍摄时便未雨绸缪地准备“2”了。

  记者获悉,《画皮2》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片中导演、演员阵容将有较大调整,前作中的甄子丹、赵薇已经确定不会再出演。而《风声》在去年底热映时,华谊兄弟就已经放出消息要拍前传和续集,以打造中国版《教父》三部曲。据透露,“《风声》前传”的内容将以讲述“老鬼”、“老枪”如何潜伏进入剿匪司令部为主线,而“《风声》续集”则聚焦革命者逃出裘庄之后继续潜伏的故事。刚刚下档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也已经对外宣布要制作续集,片方誓要将狄仁杰这一人物打造成中国古装版“007”。

  可喜现象,电影产业的尝试

  对于国产电影新刮的“续集风”,业内人士认为是件好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爱情呼叫系列”的派格太合总裁孙健君表示,系列片是电影产业的一个重要符号,它要求根据产业运营的框架来提供创意。在这一点上,好莱坞显然是非常有实力的,而现在中国电影也开始走“续集路”,说明中国导演市场意识的觉醒,这是国产电影在产业上的可贵尝试。

  新影联院线负责人高军说,国内电影一度给人一种“短视”的感觉,“好看不好看就这么一次,先把这次的钱赚了再说。比如一些古装大片,因为第一部已经把观众的热情和期待都耗尽了,制片商只能到此止步,这让中国式大片面临着尴尬的信用透支,拍续集更是天方夜谭。而现在,能拍续集首先说明片方对电影本身的质量有信心,中国导演也已经懂得给电影的未来‘留白’,懂得运用电影技巧和元素来培育观众,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

  而英国卡斯商学院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从投资回报上看,投资拍续集比另起炉灶制作新影片更加安全。对制片方来说,不仅在作品未出炉之时就借助原创的影响力先行“造势”,节约了大量营销、宣传成本,还在商业上为资金回笼增加了保险系数。

  无关故事,只是资本运作

  一位网友直言,其实只要电影拍得好看,续集不续集倒也无所谓。“但目前在多数国产电影的续集中,我们看不到它跟原作在逻辑上有什么联系,情节上也没有得到递进,更看不到人物的发展。直白地说,拍不拍续集,和故事无关,只是资本运作的需要。投资人一看票房好了,在没有内容支持的情况下便仓促上马拍续集,剧情不足要么瞎凑数,要么将原作再翻拍一遍完事。”

  事实上,围绕续集的争论并不少,电影界始终有种观点认为这是偷懒行为,代表了创作的苍白。在不少观众心目中,“续作”也已经异化为“雷人”的代名词。以《叶问2》为例,它可视为续集成功的范例,2.32亿元的成绩远高于2008年底《叶问》创下的9000万元左右的票房数字。然而,在剧情、人物上,该片终归逃不过被人诟病。有人评价,与原作相比,《叶问2》不过是换了个地方、换了个对手的又一场“甄功夫秀”(甄子丹主演)。“总用痛打外国佬来激发观众高潮情绪,用多了也没劲!”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尹鸿教授特别强调续集的“创作心态”。他认为,由于中国电影的底子太薄,国产电影的生存环境面临电视剧、盗版影像的惨烈竞争,所以续集的后果很可能引发电影原创能力不足,光图多快好省、抢快钱,结果必然是粗制滥造,电影文化品质受到影响,观众不买账。

  在许多专家看来,国产电影这几年迅速发展,市场前景一片看好,但问题也在显现,续集潮只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而已。功夫片热、古装片红、恶搞片火等现象,都是原创力弱、盲目跟风的体现,其背后隐藏着中国电影普遍的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值得警惕。

  本报记者 李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