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佩斯变身“哲学家” 称中国喜剧还在“找门”

2010年12月06日 10:0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告别了春晚、告别了小品创作,陈佩斯近些年都专注在舞台剧领域,攒下了《阳台》、《托儿》、《阿斗》等不少作品。记者日前获悉,他的最新话剧大戏《雷人晚餐》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该剧将作为本次上海东方喜剧展的压轴大戏,于12月24日和25日在上海城市剧院与观众见面。上周五现身沪上的陈佩斯并未因之前几部喜剧票房飘红而洋洋得意,当谈到时下层出不穷的大小剧场喜剧以及各地举办的喜剧节、喜剧展时,陈佩斯突然变身“哲学家”,他认为目前的繁盛并不能代表中国喜剧已经初具规模、走向成熟。在他看来:“真正的喜剧在中国还没形成。大家都还在‘找门’呢!”

  陈佩斯并没因整出几部喜剧挣了钱就满意现状,相反,他告诉记者,很多制作人成天抱怨“剧场场租翻倍”、“房地产热钱涌入文化产业占据硬件”,但是他们忽略了最最重要的事,那就是手中的活过不过硬。“现在的很多戏,只要听到台下观众席笑声不断就完了,好像笑是唯一目的;但是真正具有分量的喜剧是要让观众笑完没完,停不下思考。真正的喜剧往往带着令人无奈或悲哀的人生况味。最高级的喜剧那是带着泪的笑。”

  话剧《雷人晚餐》改编自法国“傻瓜派喜剧”掌门人弗朗西斯·维贝尔的经典作品《超级笨蛋》,该剧在巴黎曾经创下3年演出800多场的纪录,故事讲述了智慧、精明的出版商皮埃尔热衷参与每周一次评选笨蛋的晚餐活动,就在他准备带着理想“笨蛋”赴宴前,他的生活开始了一系列的“意外”……为了实现这次法国“傻瓜派”戏剧经典和中国喜剧代表人物的强强合作,法国版权方等待了陈佩斯两年的时间,并对陈佩斯的二度创作给予高度的信任。

  与当年下海当个体户搞电影一样,陈佩斯透露,最初进剧场搞喜剧也是带着一点无奈。他认为尽管现在的话剧舞台有很多喜剧作品,但真正意义上的喜剧并未形成,绝大多数“喜剧”只能称得上是比较初浅的爆笑剧或搞笑剧。陈佩斯坦言,这些年他为了坚持一些东西,做到了自己投钱排喜剧,“有些东西属于舞台,并且只属于舞台,而喜剧舞台是有自己的规律的,一些规则是需要得到尊重的,习惯了轻浅的喜剧,观众的审美胃口会被搞坏,高品位的东西一旦出现,他们就难以欣赏了。”

  这些年,陈佩斯不光是站在台前的演员,同样也要负责幕后创作,写剧本做导演,经营管理桩桩件件都要操心。虽然他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还是那么富有喜感,但愈发花白的胡子同样非常扎眼。陈佩斯说:“我的胡子原来也就白一两根,弄了《阳台》后,突然就白了一片,慢慢熬呗。”尽管他仍然打趣道:“人不服老也没办法。”为了心中的喜剧熬白了胡子的他,怎么看都显得那么的不服老,那么的心向年轻。

  本报首席记者 陈熙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