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少林寺将复建少林寺戒坛院 设计方案初步评审

2010年12月06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2月6日电(记者 朱晓娟 )记者今日从河南登封官方获悉,少林寺将复建少林寺戒坛院,由专家编制的《少林寺戒坛设计方案》已经过初步评审,戒坛建筑风格设计为唐代建筑,建成后能够供千人以上僧人受戒。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通过少林寺戒坛的复建可以让少林寺成为名副其实的禅宗祖庭,为中国禅宗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12月3日,登封市邀请了包括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内的多位专家,对《少林寺戒坛设计方案》进行了讨论评审。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评审会上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少林寺常住院基本已恢复原貌,随着少林寺知名度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少林禅宗功夫,每年来少林寺的游客达250万人,少林寺文物保护工作显得日益重要,经过不懈的努力,过去已经恢复了一些设施。为了增加少林文化内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少林寺特邀请知名专家制定少林寺戒坛方案设计规划。通过少林寺戒坛的复建让少林寺成为名副其实的禅宗祖庭,为中国禅宗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据了解,《少林寺戒坛设计方案》主要包括少林戒坛院的建筑风格设计依据、规划位置、戒坛设计理念和依据、主要建筑及技术指标等内容,该方案严格依照上级划定保护范围设计,在不破坏周围文物的前提下,以完善少林寺宗教功能为目的,考虑到传戒活动需要清静环境,兼顾戒坛院复建与法如塔保护相结合,戒坛院初步选址于法如塔附近。

  据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介绍,建少林寺戒坛有历史依据,少林寺在历史上是受戒活动比较著名的寺院,由于少林寺在唐代比较辉煌,鉴于此历史背景,戒坛设计参照《戒坛图经》,按照唐朝戒坛建筑风格设计戒坛。

  与会专家在对该方案进行讨论时说,少林寺戒坛复建项目很早就提了出来,并进行了论证,复建少林寺戒坛对于完整少林文化有重要的意义,戒坛选址不能违背《嵩山古建筑群保护总体规划》和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中做出的承诺,由于少林寺戒坛原位置已不能确定,传戒活动需要清净、庄严的环境,出于完善少林寺宗教功能的需要,戒坛也要起到对少林景区补充、完善的作用,其规模不能超过少林寺,戒坛选址必须依照法律法规,不影响少林寺的环境风貌,在保护少林寺的前提下确定少林寺戒坛的位置,开展戒坛复建工作;依照相关保护规划,优先考虑到少林寺的本体保护、环境保护,方案将戒坛规划在法如塔附近,有利于提高法如塔的知名度,方案中戒坛院建筑风格为唐代风格,少林景区其它建筑物及规划中的武术博物馆建筑均为清代风格,设计方案应考虑戒坛院与少林景区其它建筑物尤其是法如塔关联度、公众能否接受、戒坛院是否会受武术博物馆影响等问题,少林寺戒坛院设计可参考会善寺戒坛风格,兼顾平面布局、建筑风格等因素,优先考虑法如塔的保护,研究历史上存在戒坛建筑风格、受戒形式,兼顾少林寺的风格,从而达到至善至美的效果。

  据史料记载,少林寺戒坛建于唐代,后毁于兵火,此后很多年以来,少林寺并没有举行过大的受戒仪式。为恢复少林寺这一传统习俗,复建少林寺戒坛院,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郭黛姮组织编制《少林寺戒坛设计方案》,方案中戒坛建筑风格为唐代建筑,规划面积超过18000平方米,能够供千人以上僧人受戒。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