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日报:“故里”之争怎一个停字了得

2010年12月06日 13:4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里”之争怎一个停字了得

  前几天,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故里”之争使得文化遗产保护庸俗化,丧失了文化品位,已开始下文件叫停。果真如此,对于打着文化幌子愈演愈烈的所谓“名人故里”之争,的确是个利好的消息,然而,我们只要去探一探某些地方官员为此殚精竭虑、绞尽脑汁的初衷和目的,便不难发现,这种早已剑走偏锋的乱象,仅仅靠行政叫停,仿佛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的国度,其历史文化遗存,即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保护先祖留下的物质和精神遗产,自然也就成了每一个炎黄子孙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这样一种本该让人产生强烈敬畏感和神圣感的文化传承之举,在许多地方,却渐渐地演化成了一场场嘲弄古人大开历史玩笑的闹剧,弄不好,恐怕还会在国际上留下笑柄。那么,造成这种荒诞不经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窃以为,便是种种围绕历史所展开的争夺,并非以历史研究者为主导,各类专业性极强的考据,也非专业人士所能控制。由小及大,由远而近,所发生的一切,从来就没有一个权威的部门来统筹,由此也就给了某些头脑发热的地方官员以更多的机会和权力,为他们动辄扔出几十个亿,大上伪历史伪文化甚至子虚乌有的项目敞开了方便之门。实际上,只要不是弱智,谁都能看破,在某些拉大旗做虎皮、挂羊头卖狗肉的项目背后,历史和文化早就成了一块遮羞布,一些地方之所以为一个几乎不存在的虚幻明争暗斗,杀得昏天黑地,其所要的东西无非就是赤裸裸的经济利益、旅游资源和官员政绩。他们得到了这些利益也好,得不到这些实惠也罢,反正真正受到损害的,只有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以及数千年来一个民族建立在这一基石上的群体情感和记忆。因为他们搞乱了历史,篡改了历史,颠覆了历史,甚至虚构了历史。他们让中国人开始怀疑自己的传统,怀疑自己的文化,让外国人觉得我们的文化有点儿八卦。他们所迷恋的这种“遗产经济学”,如继续泛滥,或可真的会彻底摧毁我们的文化遗产。

  因而,在下以为,对于已经牵涉到民族自豪和尊严的公共现象,仅是行政叫停不免失之简单。巨大的商业利益在那里摆着,弄得人心痒痒,叫停了这个项目,人家改头换面,又上了另一个,又奈之何?我们应该看得更深远一些,要为此立法,建立规章,虽然法律不一定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终归是有底线的,不然,压下葫芦起来瓢,总不是个办法。

  作者:周凡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